繁体简体

“防疫模范生”被贬除名是自找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26 10:06:03


国际新冠肺炎防疫排名,台湾地区由去年十一月的第二名,掉到倒数第七、第四十七名,关在于公卫评比。图为新竹市疫苗施打站。图/新竹市府提供

时序入冬,新冠病毒展开新一波强攻。不巧,刚刚发布的国际新冠肺炎防疫排名,台湾地区由去年十一月的第二名,掉到倒数第七、第四十七名;评比的公卫、感染科权威学者认为问题不在疫苗覆盖率上不来,而是因边境管制太严,切断台湾地区与国际往来通道,人员进出困难;百业萧条,掐死经济活力。防疫评比的用词很含蓄,讲白些,台湾的防疫公卫专业不足。

为什么去年十一月防疫勇夺第二名,一年后吊车尾?简单说,时空不同。没有足够公卫素养支撑的台湾防疫,一路摸着石头过河,相较日渐上轨道的他国防疫,台湾地区掉队了。去年底,台湾地区因四面环海,只有一处国际机场,相较达成封锁病毒进出难度较低;当时国际上疫情猛爆,疫苗供应还没上来,分配更是问题,完全抑制不住疫情。台湾防疫成积因而备受推崇,好到可以自吹自擂。

此刻国际防疫态势大不同,许多国家和地区二剂疫苗覆盖率很亮眼,甚至进入打第三剂加强针,够资格逐步解封;台湾相较局面尴尬,疫苗采购不利,民众等不到注射第二剂通知,靠许多将届期的国际疫苗捐助,疫苗接种捉襟见肘;不够资格谈降级、解封,反而更加坚壁清野;各国陆续调整防疫策略为与病毒共存,台湾地区入境管制却更加严苛。

公卫应对是高度专业,去年底疫情大爆发,台湾除了口罩,其余防疫物资都调度困难;当时坚守边境防线是不得不然。

正因为公卫素养不足,台湾防疫对策始终是一切都得听指挥中心发号施令,给打什么品牌疫苗,只有接受一途,还得先造册送审;台湾集权式的防疫执行到现在还延续,公卫学界深深不以为然。

台湾会不会有新一波新冠疫情?相信防疫大员们也不敢讲。疫苗乱象仍在持续,大家还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离最实在。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