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端族第三剂品牌任选 台专家:风险自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2-01 08:47:04


台产高端疫苗宣布,针对Omicron变异株,已经建立了疫苗抗原。联合报资料照

指挥中心宣布最快明年一月开放民众任选接种第三剂疫苗,相较AZ、莫德纳及BNT疫苗,高端未完成三期临床,接种第三剂具一定风险。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只要食药部门通过四款疫苗的第三剂紧急授权(EUA)就可以接种,不可能等到所有临床试验组合结果出炉才开放。

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表示,目前混打高端疫苗第二剂及第三剂实验皆未出炉,若能得知抗体表现结果,再来宣布第三剂接种政策,民众才能放心选择疫苗。岛内虽有少数“新四剂战士”混打高端和他牌疫苗,但未来广开给一般民众施打,少了数据支持的结果就是“风险自负”。

庄人祥表示,四家业者提出审核的报告,虽然是同品牌打第三剂的相关报告,但无损于指挥中心开放第三剂让人民任选品牌的决议。他强调,目前进行的各类疫苗混打试验,即使结果出炉,也是提供给民众作为品牌选择的参考,不会左右食药部门EUA的审核。

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召集人李秉颖建议,第三剂打与前两剂一样的品牌,风险较低,第三剂目的是追求抗体浓度变高,国际上多选择加打mRNA疫苗,不过混打腺病毒疫苗,如AZ疫苗,也能达到相同效果。至于混打次单位蛋白疫苗,如高端疫苗,这类数据相对少,但优势是减少诱发血栓、心肌炎等不良反应,盼台产疫苗能加速取得临床实验数据。

李秉颖表示,目前岛内已有成人进行高端疫苗的第三剂混打试验,以及青少年接种高端实验,最快年底或于第三剂开打之前将有结果公布。

至于开放12至17岁青少年接种第二剂BNT疫苗,李秉颖指出,可预期第二剂不良反应将大于第一剂,但接种仍“利大于弊”,且间隔延至12周,可减少心肌炎发生。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