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戈迪温:不要让台湾问题成中美冲突之代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02 14:50:22

微信截图_20211202100214

戈迪温在布鲁金斯学会撰文呼吁管控台海现状迈向冲突

美国台海问题专家戈迪温(Steven Goldstein)指出,台海现状正在从稳定的一端转向冲突的一端,公式化地强调维持当前的台海现状是危险的。台海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但重要的是不要将台湾问题作为中美冲突的代理,需要通过小心而娴熟的外交管理来处理这个复杂而危险的历史遗产。

哈佛大学台湾研究室主任戈迪温日前在布鲁金斯学会的“台美季度分析”发文,分析台海现状在过去18年从稳定走向冲突的变化,并呼吁谨慎处理可能导致战争的台湾问题。

从2003年时任总统小布什针对当时陈水扁推动“急独”,提出美国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以来,美国高官经常表达这一立场。戈迪温首先设问:“这是否表明了美国在两岸问题上一贯、明确的立场?抑或这是一种软弱的政策公式的表达,即维持现状仅仅意味着没有战争?”

戈迪温认为,今天的台海现状显然与2003年时的台海现状是不同的。自2003年以来,维持现状的指标已经从稳定的一极转向了冲突的一极。

哈佛大学史密斯学院荣休教授戈迪温阐述,2003年,台湾海峡的现状让双方都感到失望,两岸都无法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美国也陷入泥潭中。然而,避免武装冲突的共同愿望当时产生了含蓄和明确的行为规则,允许每一方的挫折感得到管理。

戈迪温称,从2003年以来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中美双方都变得更加强势,并且都利用各自的对台政策来表达对彼此的反对。与此同时,台湾在三角关系中采取了不那么被动的立场,试图利用中美之间的差异。管理受挫感的规则被削弱后,相互对抗的现状出现了。在他看来,今天的危险在于,三方正在推行的政策和在“红色区域”的行动正把指针指向冲突现状的一端。

已故台海问题专家容安澜(Alan Romberg)曾写过《悬崖勒马》一书,警告对台海两岸问题管理不善可能导致的危险。戈迪温呼吁,今天人们应该注意容安澜的警告。他指出,台海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今天的危机是由于对困难问题的管理不善造成的;目前的现状不是任何一方应该寻求维持的;公式化地重复维持当前现状的重要性不仅是危险的,而且暴露了该地区外交努力的贫乏。

戈迪温承认,要让指针回到较少冲突的现状的方向并不容易,挑战比过去更大。从根本上重要的开端是,台湾问题能否不像1950年代那样,被作为中美冲突的代理,各方处理这个复杂和危险的历史遗产,需要小心而娴熟的外交管理。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