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不平小组】台湾的年末惊喜!来自尼加拉瓜的“断交大礼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评,不平      2021-12-10 10:26:21

191328_700x700

【第147期】台湾的年末惊喜!来自尼加拉瓜的“断交大礼包”

随着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在洪都拉斯总统大选中胜选,且表态“希望与中国大陆建交”,这让台湾民进党当局十分紧张,岛内专家也纷纷预测洪都拉斯与台“断交”的概率高达80%。就在民进党惴惴不安之时,意外收到了来自尼加拉瓜的“断交大礼包”!

据外媒消息,12月9日,尼加拉瓜外交部长丹尼斯·蒙卡达当天宣布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与台湾地区“断交”,将停止一切官方往来;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被网友戏谑为“断交部”的台当局涉外部门用“痛心与遗憾”回应。

顺藤摸瓜,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的瓜,当然少不了美国的锅。

虽然美国一直把拉丁美洲视为“后花园”,但不代表美国就能在此为所欲为。总有那么一些“清流”,尼加拉瓜就是其中之一。比如,现任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支持中国在香港《国安法》上的立场、对于美国也一直持批评态度。

“逆反”的态度自然引起美国总统拜登的不满,愤怒抨击尼加拉瓜上个月举行的总统大选有舞弊现象,联合英国、欧盟及美洲国家组织(OAS)等40多个国家,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甚至支持尼加拉瓜国内反动派,发表声明将用“一切外交和经济手段”来帮助尼加拉瓜民众,追究奥尔特加政府的责任。

“大内宣”成“罗生门”,萧美琴出席拜登就职典礼另有隐情?_1611542178614

涉外人士分析称,美国此举可能起了反作用。国际制裁让尼加拉瓜承受经济压力,因此奥尔特加政府将采取更强烈的抗议与反击,除了主动宣布退出美洲国家组织之外,更主动拉拢与中国大陆和俄罗斯的关系,必然选择与台“断交”。这份苦果,最后还得是民进党当局艰难吞下!

更悲惨的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最近才跟尼加拉瓜新任“驻台大使”李蜜娜(Mirna Mariela Rivera Andino)见面。当时蔡英文还强调虽然2020年饱受疫情袭扰,但“台湾与尼加拉瓜仍保持密切交流,也期待彼此未来能继续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扶持,在合作上也能互惠互助,使台尼关系进一步发展”。

转眼间,没有“进一步”的未来了。

微信截图_20211210095716

再把时间往前推到2017年,当时蔡英文访问尼加拉瓜时,尼加拉瓜还形容两者关系“宛如姐妹”、“台湾不只是合作伙伴,也是挚友”,如今……

顺便一提另一个瓜,台媒称其实这是尼加拉瓜第二次与台湾地区“断交”,上一次是36年前,并且!两次拍板“断交”的总统都是奥尔特加。

微信截图_20211210095633

2017年的奥尔特加与蔡英文。图片来源台媒

随着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至此台当局仅剩14个所谓“邦交国”,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斯威士兰、梵蒂冈。

微信截图_20211210100301

图为台湾去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剩下的“邦交”。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虽然由于美国的施压,洪都拉斯为优先发展美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仍然未中断与台湾地区所谓的“邦交”关系。但不难看出,本应是“当事人”的台湾地区却完全沦为一个“看客”,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中美两个大国博弈,并接受最终无论好坏的博弈结果。

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喊的“争取国际空间”,事实上也是把全部筹码交到美国手上,甘愿当美国牵制大陆的棋子,任其摆布。

期待一下,下一个从台湾“邦交”名单中消失的,又会是哪呢?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