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战略学界再炒对台政策“战略清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14 14:25:20

 微信截图_20211214142131

《外交事务》再刊文鼓吹美国对台战略清晰化

时隔一年多后,美国外交学界有影响力的《外交事务》网站再炒“对台战略清晰论”。其主要论点是,目前拜登政府延续“对台战略模糊性”的言行不一,容易导致误判而发生冲突的风险提升,因此美国必须将“防卫台湾”明确化。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FR)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与CFR研究员萨克斯(David Sacks)去年9月2日在《外交事务》网站撰文,提出美国应当在重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同时,改变美国对台防御政策的模糊性,明确表示美国将对中国大陆对台动武做出回应。

这一呼吁在美国战略学界引发反响,美国战略学界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为此争吵不休。大部分传统建制派台海问题专家依然主张美国应保持持续了40年的“战略模糊性”。在拜登政府主要相关高官就此问题做出倾向于维持“战略模糊性”的表态之后,过去几个月,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逐渐消停。

然而,哈斯和萨克斯13日再度于《外交事务》发表题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模糊性的危险与日俱增”的长文,称“拜登必须向中国和世界表明美国(对防卫台湾)的承诺”。

这篇文章指出,拜登把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作为优先,并发出信号,表示“美国认真对待台湾面临的威胁”,但“拜登政府的预算重点和全球力量态势并没有反映出紧迫感”。拜登政府“正式接受了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性政策”。更令人困惑的是,拜登政府虽然公开表示“一切都没有改变”,却采取了明显的行动来升级与美台关系。美国政府的行动往往更符合拜登的非正式发言,而不是官方立场。最终的结果是,误判风险和发生冲突的几率增加了。

该文再度鼓吹:“华盛顿现在需要‘战略清晰’的政策。减少战争风险的最好方法是向中国明确表示,美国将使用包括严厉的经济制裁和军事力量在内的所有手段来回应对台湾的攻击。华盛顿需要让北京明白,进攻的代价将远远超过任何潜在的好处。”

作者承认,“战略清晰”不是灵丹妙药。为此他们提出一些“大胆”的建议:美国要对自己防卫台湾的能力进行大规模投资;华盛顿应把应对台海冲突做准备作为五角大楼头等优先,并相应地为其提供资源。加强与日本与澳大利亚的协调,与日本讨论在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时的责任分配问题。与欧洲伙伴制定针对中国大陆攻台时的经济制裁机制。帮助台湾地区发展“不对称战力”等。

为了避免北京对美国对台战略清晰化做出激烈反应,该文也主张:美国应该向中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证,强调华盛顿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在实践中,美国需要降低美台关系的公开调门,同时在经济上改善台湾安全,增强台湾抗压力。

作者建议,美国应该避免采取一些会被北京解读为美国支持“一中一台”的象征性措施。美国军舰应该避免访问台湾港口;台美军事演习应该悄悄继续进行;不要每次都公布美台官方会面;美国会议员不应主张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来符合美国利益等。

在美国学界关于对台战略模糊与清晰的辩论中,一些人认为,放弃战略模糊性将导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破裂。但该文宣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并没有排除美国的这种变化”;“一直是美国根据环境变化进行调整的单方面的政策选择”。

另一些人认为,战略清晰将鼓励台湾寻求所谓“正式独立”。但该文认为,台湾绝大多数人想要无限期地维持现状或留待未来解决。“美国也将明确表示,对台湾的援助不是无条件的,而且对台湾发起的危机不会予以覆盖”。

作者承认,中美就台湾问题开战将是灾难性的。“这就是为什么……华盛顿应该避免将台湾视为一个主权国家,这可能会引发战争。”但另一方面,文章又鼓吹,拜登政府内部必须有美国将对台湾受攻击作出强力响应的共识,否则“美国在亚洲的同盟网络将瓦解,美国在亚洲的地位也将受到不可逆转的打击”。

最后文章声称,“现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为了维持现状,华盛顿需要改变策略”;“战略模糊性……现在已经走到了尽头”。美国对台承诺的明确化将迫使一些美国决策者离开他们的舒适区,但“这是加强威慑、安抚盟友、保卫台湾和保护美国利益的唯一途径”。

今年10月底,针对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声称两岸“互不隶属”,台将持续扩充军力,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响应: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使命。大势所趋、大义所在;不动如山,动如雷霆。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