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押宝特朗普 终成美国禁脔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14 15:16:11

 蔡英文

    特朗普卸任倒数计时,美卿蓬佩奥访欧被拒,理由是特朗普政府卸任在即,会面无实质意义。同样,美驻联官员克拉夫特访台,蔡当局却欣喜若狂,高兴6天,红地毯都铺好了,这份大礼突然取消再次证明,对美国而言,在中美及台海关系中,台湾是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工具人。

    挺直腰杆 欧盟悍拒蓬佩奥

    狂人特朗普不肯承认11月大选败选结果,蓬佩奥坚持“抗中”路线到离职最后一天,疯狂程度不亚于特朗普,悖于民主政治常态。蓬佩奥与克拉夫特都是政治任命,身为看守政府成员,政权交接期间出访洽谈合作,有违惯例。

    因此蓬佩奥抓紧最后一周,出访比利时、卢森堡、欧盟,对方毫不客气,挺起腰杆悍然拒绝,一来因欧洲本身就瞧不起这政府,二来欧洲底气足,没必要仰赖这政府不可。

    沦工具人 赌输了还继续傻

    至于克拉夫特访台,虽说从去年12月底规划,1月初敲定,却是蓬佩奥在谴责香港警方发动大抓捕时“顺便提到”,如此表达,台湾哪有受尊重的感觉?但首度有美驻联官员到访,虽快下台,依然可做为蔡当局政绩,因此扮足笑脸,竭诚欢迎。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搭上美台“抗中”顺风车,老是把“台美关系史上最好”挂嘴上,在岛内做足大内宣,但对美方而言,不过是特朗普政治操作一环,目的在刺激大陆,帮助台湾只是手段,谈不上真心。台美合作“抗中”这套放到国际场域,不但让自己失去两面逢迎空间,更断了自己回头路。

  面对特朗普政府的任何要求,台湾照单全收,丝毫没拒绝的本钱。美国官员来了要接待,不来又要故作坚强,还得不失礼貌响应期待未来有机会再访台;莱猪开放进口还不够,台湾轮胎进美国恐怕还要被课超高额反倾销税,结果朝思暮想的台美自贸协议连八字都没一撇。

    民进党当局一面倒向美国,以为有了特朗普当靠山,实际上却是成了美国禁脔。再过一周,美国新政府即将上任,民进党思维不改,恐令台湾吃更多亏。

 

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