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意外”变人祸! 2018年“汉光演习”殉职飞行员吴彦霆获公赔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12-17 14:12:31

微信截图_20211217110227

2018年花莲空军F-16战机台军飞行员吴彦霆执行“汉光演习”任务,不幸殉职。(翻摄脸书)

台军少校飞行员吴彦霆,2018年驾驶F-16战机执行“汉光演习”任务撞山殉职,吴的父母得知真相是一场“人祸”,悲痛提出民进党当局赔偿诉讼。两老向法官泣诉,儿子两度要求爬高遭拒,致战机高速撞山、机毁人亡,收尸只找到12尸块难以拼凑遗体,战管人员明显有疏失,台北地方法院审结,认定台军“空军司令部”须负公赔责任,判赔466万多元(新台币,下同),案件可上诉。

本件官司也是殉职军官家属,提起公赔诉讼,获法院判准赔偿的罕见案件。台军“空军司令部”16日表示,法务同仁后续会针对一审判决提到的疏失部分,以及相关抚养金、慰问金、公赔等去做了解,必要时会提起上诉。

吴的父母提起诉讼表示,儿子从小被培养报效台湾之心,正期待他在军中发光发热之际,却因“空军司令部”各级战管人员疏失,导致他驾驶的F-16战机撞毁。

吴彦霆父母指出,空军战管中心人员,临时将脱离航向更改,误认以高度2000呎到龟山岛再爬高是可行的方案,儿子驾机以低高度临近目标时,受云层影响无法目视,战管中心又要求儿子通过陆上目标后才准他爬高以致撞山。

他们说,战管人员任务前未查看实施计划,地障认知错误,且错误协调以高度保持2000呎,到龟山岛再爬高脱离,违反安全规定,儿子两度要求爬高被拒,战管中心有过失不法或怠职,须负责任。

“空军司令部”辩称,战机撞山原因是台湾民航部门人员划定空域管制坐标错误,导致民航机和军机空域重叠,且吴彦霆接获通知可以爬升后,有20秒充裕时间越过五分山,却因个人因素失事,军方不须赔偿。

台北地院认定,“空军司令部”管理疏失,致吴的父母遭受人伦遽变,且白发人送黑发人受极大痛苦,扣除已领的死亡慰问金等,判决“空军司令部”须赔偿精神慰抚金等共466万4655元。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