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沈乃训快评:台湾“直辖市”数量应总量管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2-23 15:30:58

“四大公投”方歇,民进党却按捺不住拼选举的躁动症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大动作召见党政群臣,寻求最快时间将所谓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付委,让“六都变九都”。原因无他,自然是为明年底地方选举开始铺路,欲挟土地规划之大议题,强化选举目标的正当性,营造台当局规划大义来对抗地方执政势力,以求选举大会战中,一次并吞非绿营执政县市的席次,再扩大绿营执政版图,顺便收拾地方蓝营多数的政治余孽,一雪2018地方破底的前耻,狼子野心好不痛快!

小小台湾不过2400万人口不到,却从原本的北、高“二都”暴增至“六都”,已是举世乍然。近如日本有东京、大阪、京都等三座直辖市等级的都、府;远如英、法仅有伦敦、巴黎之首都直辖市。而拥有纽约、洛杉矶等超级大城市的美国,却是一个直辖市也没有。民进党如今为了选举考虑硬是“超英赶美”,恶搞“六都变九都”,玩起变相杰瑞蝾螈图的行政区划,如此毫无通盘思考全台利益的作法,难道不怕沦为国际笑话?

因广设“六都直辖市”所衍生的资源分配不均、城乡发展失衡问题至今尚未有解。而民进党只求在选举期间操弄“直辖市升格”议题,借机攫取政治利益,而不设法寻求合理分配财税、赋予地方人事任命权的根本之道,健全地方治理能力,舍本逐末的结果,只会加剧地方治理失灵的危害。

目前台湾地区“宪法”针对“直辖市”之自治,采“宪法”授权立法作法,并无直接定义“直辖市”意涵,经授权之“地制法”仅针对人口数量作为设置“直辖市”之前提,其余规定则是付之阙如,形成法律空白授权台当局设置“直辖市”权利,未设节制设立之效,才让民进党有行政滥权广设“直辖市”之机。

设立“直辖市”兹事体大,倘上纲至“修宪”次废除直辖市,在目前台湾政治环境与财政、行政法规牵连甚大的考虑下,恐是窒碍难行。但“在野党”与其放任民进党高举升格“直辖市”的伪正义大旗,何不如主张在修“地制法”内容增列全台“直辖市”数量上限规定,进行“直辖市”数量的总量管制?

倘因台湾民意机构席次过少,无法阻挡民进党强硬通过未设立总量管制的草案。届时再提“公投案”,由全台人民自我检视台湾是否需要有如此多的直辖市,相信其道德正当性,相较“四个不同意”将百倍不止,“在野”阵营应当审慎视之。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