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的摆烂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12-06 09:54:46

作者 蔡哲明 台湾作家


蔡英文请辞党主席,台当局行政负责人苏贞昌坚忍不辞,已让民进党陷入“摆烂学”的新格局。(中时电子报资料照/林瑞益摄)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因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惨败请辞民进党主席,而由连任成功的高雄市长陈其迈代理党主席,桃园市长郑文灿担任“2022年选举检讨小组”召集人,对比前主席蔡英文在败选感言检讨“人才培养”与“地方结构”选举技术,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坚忍不辞,已让民进党陷入“摆烂学”的新格局。

“摆烂学”源自古希腊语的破败经济,以时下用语可引伸为“佛系”与“躺平”的人生哲理,一种牺牲彼此部分利益而去追求平庸集体表现的共同默契,已在民进党中常会后的“大老复辟”沦为显学;居上位者以“尊蔡路线”收拾残局牺牲彼此部分利益,在下位者搞“派系政争”接班角力追求平庸集体表现。

2022年地方选举惨败理应让民进党路线“改头换面”创造出新格局,但陈其迈出任代理党主席竟也喊出“谦卑”一词,而郑文灿早放眼未来先对党魁之争率先“布局”,无人提及此次败选的“英系之乱”与“征召制度”根本核心,苏贞昌却还要求部门首长严肃面对,已让一种“知而不为”的摆烂行径浮出台面。

民进党在世界秩序迅速更迭的情势下不能单靠卖“芒果干”取得政权,陈其迈就任的第一要务竟是针对台北市第3选区民意代表缺额“操作补选”,郑文灿现身“英系”密会表态愿意“承担大局”,完全服膺前主席蔡英文的“派系血统”以及检讨“九合一”的“选举伎俩”,苏贞昌号称坚守岗位回应民众想法,也看不出有一丝丝的反省作为。

民进党2024年的最大阻力就是受制“尊蔡路线”,陈其迈如果不能针对政治路线、经济作为及社会安全网等提出政策,郑文灿视而不见选前抹红攻讦、防疫之乱,甚至是论文抄袭等负面效应,如同蔡英文的败选感言认定是人才养成与地方深耕不够,苏贞昌将以史上最长寿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带职检讨,恐让执政团队提早进入政权转移的“垃圾时间”。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此次‘九合一’惨败,已让民进党回到1989年创党时期的蛮荒时代,这次选到只剩下2‘都’3县市比2008年还要惨,接下来要面临8年‘执政’能否延续的严酷考验。”民进党如今陷入全党摆烂,一旦“执政党”在政治市场的摆烂交易中呈现“大老复辟”的“二流常态”,也预示了民进党败选大戏的永恒轮回。(文章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