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维快评:民进党威权加紧箝制言论自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2-30 16:17:26

微信截图_20211230152402

赶在2021结束之前,民进党通过台湾民意机构三读修正通过“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组织法”,增加掌管因特网传播相关业务。(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没想到在民进党2016完全执政后,竟被其利用所谓“民主”、“法律”的手段逐渐走回威权的老路,企图达成民进党的永续执政!

威权统治主要的特点在于箝制民众的思想、言论和行为自由,将权力集中于单一领袖或一小团体。对于现在的民进党来说,正在走这样的威权路径!

首先,在思想的部分,为了遂行其台独理念的基本思想化,民进党通过课纲修改强化学生台湾主体意识;两岸本有五缘连接(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虽因政体、治权不同分离,但却无法抹杀台湾亦缘起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事实。这种从教育上否定自我血缘、文化起源的做法,正是思想箝制的铁证。

接者,与思想息息相关的言论自由部分,民进党完全执政后首先从电子媒体下手,自中天新闻台被下架之后,电子媒体基本已经被民进党收编,成为其内宣的工具。这还不够,赶在2021结束之前,民进党更通过台湾民意机构三读修正通过“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组织法”,增加掌管因特网传播相关业务,包括因特网内容分级制度、通讯传播网络设置的监督管理及网络政策的订定、拟定。NCC俨然从“媒体东厂”再扩权到“网络东厂”!

在“新法”规定之下,网络言论自由恐将受限,过去因为机房设置在学校或是定位为台湾学术网络论坛最有名的台大PTT,是否会就此失去学术网络论坛的保护伞而受制于NCC,将是接下来民进党是否管制网络的重要指针。

而在行为自由部分,撇开其他层面,光是在两岸交流部分,民进党通过所谓“国安五法”等法律手段从心理威吓民众。两年来不仅判刑确定者寥寥可数,连2020选前大肆用媒体扣上“共谍”帽子的向心夫妇都因罪证不足而“不起诉”。但“法令”对民众的心理威吓以大于实质意义,根本性的限制民众行为自由!

综合以上三点,民进党通过行政、“立法”等手段逐渐遂行其绿色威权的事实,对照其一直否定的威权统治,现在看来岂不讽刺?而披着“民主外衣的新威权”,又岂能被民众所接受?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