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中科院”跨行变“军火代理商” 违约案不胜枚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1-04 09:31:58

编列217亿元台军向美采购4架MQ-9B无人机 具有打击能力_1630399504847

编列217亿元台军向美采购4架MQ-9B无人机 具有打击能力(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湾“中科院”的看家本领是研制导弹,改制后,除了做导弹,三军的武器采购,都要通过“中科院”,接了很多本来是军火商该做的生意,所以“中科院”也成了一家“军火公司”,或是军火代理商。科学家摇身一变成了商人,管理就出了问题。作为军火公司或代理商,“中科院”是不及格的,这几年违约的案子不胜枚举。

麻烦的是,“中科院”专做台防务部门生意,而“中科院”的大老板又是台防务部门主管;违约不必罚钱,延宕的案子,重新修订期程打个报告,也就混过去了,各军种气得牙痒痒的,却也莫可奈何。海军是“中科院”的大客户,也是最大苦主,台军历任“海军司令”提到“中科院”,好话实在不多。

就以这次防务预算审查的“台军重要防护营区智能型警监系统”为例,明明不是什么机敏或困难的案子,甚至都可外包采购,不过就是个监视系统,“中科院”承包下来,却无法按进度做到,如果是民间公司,早就列为拒绝往来户了。这笔128亿(新台币,下同)的订单,吃不下来,却敢硬接单,就是吃定军方不敢解约或罚款。

连这么简单的营区智能警监案都搞不好,2373亿的海空战力特别预算交给“中科院”,虽然采购项目全是成熟产品,没有研发案,但“中科院”5年能否如期如质如预算完成,以过往经验,及营区智慧警监近例来看,当然令人担心。“中科院”应每季都要向台湾民意机构做机密报告,接受监督。在部门主管与董事长是同一人的情况下,台防务部门督考“中科院”,很难做到客观。

由于美国对台湾有多笔军售,排挤了防务自主的经费,本来“中科院”要大裁员的,台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争取了2373亿元特别预算,让“中科院”5年衣食不缺,已是仁尽义至。至于采购买卖,防务部门不必一肩揽责,也犯不着,应让台湾民意机构与台防务部门监督管制共同承担,一如“潜舰台造”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