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开临时会着急所谓“修宪” 引发强烈反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1-05 11:21:16

民进党“立院”党团紧急提案召开临时会,所谓“修宪”及攸关新竹县市合并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法都列入讨论议案,引发强烈反弹。

据台湾《中国时报》4日报道,民进党提案召开的临时会将处理“一修宪、两预算和十法案”,其中所谓“修宪”包括把公民权门槛从20岁下调到18岁、废除“考试院”和“监察院”等,“十法案”中包括“地方制度法”修法。民进党党团预估,临时会时程从1月5日持续到1月28日,所谓“修宪委员会”将处理75个版本的提案。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称,这些议案都是重中之重和具有急迫性,盼5日上午召开谈话会、下午开始临时会,尤其现任新竹市长林智坚已确定不选合并后的大新竹市长,“国民党不要有恐林症”。民进党党团副书记长洪申翰称,“希望国民党不要因为青年支持度低,就机关算尽,找各种理由闪避”。

民进党着急所谓“修宪”引发岛内批评。国民党党团书记长陈玉珍说,这是重大工程,民进党不能只想通过18岁公民权就不讨论其他提案。“立委”李德维批评说,民进党硬要排“地方制度法”进临时会,是答应了哪个金主,或者哪块土地开发等不及了?现在应优先处理酒驾修法等民生经济法案,而非新竹县市合并。民众党党团总召集人邱臣远认为,“地方制度法”可排进临时会,但前提是公听会、项目报告都要做。

台大政治学系教授王业立称,目前岛内所谓“修宪”议题除了18岁公民权有共识外,其他朝野都没有进行太多讨论,民众更不了解,应先多听各方意见,举办公听会、邀请专家学者座谈。台北商业大学财税系教授黄耀辉直言,“行政区划法”草案都还没有通过,就要通过“地方制度法”修法,有点乱了套。《联合报》4日评论称,新竹县市合并并非不可讨论,但坏在民进党吃相难看。极其荒谬的是所谓“修宪”,“竟然不是在平常会期充分讨论,而是召开临时会赶着通过”,恐怕世上不容易找到如此奇怪的案例。(张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