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喊话“反公投” 游盈隆:不会驶船嫌溪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09 09:38:57

台湾12月18日四大“公投”,民众会出来投票吗?“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直言,他对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兼民进党党主席10月30日曾公开表示,“3年前开票开到半夜,很多民众为了领票,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甚至还有边投票边开票的情形,大家都还记得很清楚”这段话很有意见,他认为,这种倒果为因,称“公投绑大选”造成混乱的说法,正好应验了台湾一句俗语:“不会驶船嫌溪湾”。因此,年底“四大公投”,他这一票支持“公投绑大选”,毫无悬念。

游盈隆8日深夜在脸书以“拿掉公投神主牌,民进党还剩下什么?”为题,发表对民进党反制“公投”的一些个人见解。

民进党当局过去这12天反制“公投”攻势不可谓不凌厉,论述面也有若干新意;但持平而论,除核四议题之外,基本上气盛于理,企图以一种“众口铄金”的方式蛊惑人心、力挽狂澜,盛气凌人背后的心虚与权力傲慢矛盾地并存。百分百蔡氏政治风格的展现。游盈隆指出,这是他上一篇贴文中的一段话,现以“公投绑大选”为例,稍加申论。

他表示,10月30日早上,是民进党当局正面迎战“四大公投”第一场大型群众演讲会;晚间,针对“四大公投”,蔡英文通过脸书首度提出较完整的想法。关于“公投绑大选”问题,她提出两点理由,希望民众支持投下不同意票。

第一,她说“3年前开票开到半夜,很多民众为了领票,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甚至还有边投票边开票的情形,大家都还记得很清楚”。

这让游盈隆直呼“三年前的公投之乱不就是你搞出来的吗?自己出的乱子,却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彻底推卸责任。甚至变本加厉,倒果为因,说是因为公投绑大选造成混乱”,正好应验了台湾一句俗语:“不会驶船嫌溪湾”,明明是一个简单的“公投”管理的问题,自己处理不好却怪罪是“公投绑大选”,根本是“祙生牵拖厝边”。

游盈隆认为,说穿了,其实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的心理作祟,害怕国民党复制2018“公投”经验搞倒民进党,如此而已。讲更白一点,就是私心而已。

第二,蔡英文提到“我们把公投和大选分开,就是希望大家在做决定的时候,能够更理性,让公共政策的决定可以更周延,也不会被选举的激情所影响;公共议题应该被好好讨论,所以公投绑大选这一张票,一定要盖不同意。”

游盈隆也感叹,讲的四平八稳、冠冕堂皇,一副很超然的样子,其实本质上是“反公投”的言论,是脱离现实、不接地气的沉思冥想。就西方民主经验来讲,“公投与选举”并行所在都有,即以台湾经验来讲,“公投与大选”并行也并无窒碍难行之处。

此外,蔡当局一方面借口“公投绑大选”易造成混乱,主张两者应切割,应分开分年办理,但另一方面却又主张台当局推动的“修宪公投”要和2022地方选举绑在一起,前后矛盾,这又该作何解释?这不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具体例证吗?

最后,游盈隆无奈表示,回顾1990年代初期以来台湾民众辛苦争取“公投”的沧桑史,再看今天民进党当权派恶搞“公投”,前后矛盾的种种恶行,完全失去理想性,令人不胜唏嘘。想想看,拿掉“公投”神主牌,民进党还剩下什么?年底“四大公投”,自己这一票支持“公投绑大选”,毫无悬念。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