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安记“疫”里的“台湾印象”:各尽其能 同心战“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1-06 09:52:18

  中新社西安1月4日电 题:西安记“疫”里的“台湾印象”:各尽其能 同心战“疫”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看到西安的疫情,心里很难受,所以我专门制作了一部短片,为西安加油。希望疫情能快过去,每一个人都健健康康。”不久前曾来西安出差的台湾青年摄影师任昱哲通过网络表达对西安疫情的关切。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西安这座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按下“暂停键”,许多生活在西安的台胞以及曾经到访过此间的台胞,纷纷通过线上祝福与线下支援的方式,加入战“疫”。

  在陕台胞许文骏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2007年,他创办的“台湾门诊”在陕西咸阳开门揖客。“像我这样‘扎根’在陕西多年的台湾人,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情感,本轮疫情期间,我的门诊虽无法正常运转,但作为一名普通民众,严格遵守防疫工作的规定,其本身也是为抗‘疫’助力。”许文骏表示。

  近年来,陕西与台湾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涵盖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同时,陕台两地间的文化参访、学生联谊,亦拓展了两岸人文交流的平台。

  2021年12月中旬,正在西安采访拍摄丝路文化和美食文化的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记者方伟光突遇疫情,一筹莫展之时,方伟光在陕西省台办和西安市台办的帮助下,及时调整采访拍摄计划,转移入住酒店,并联系防疫部门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最终顺利完成了采访拍摄,把西安的历史故事、美食文化与“疫”线的“温度”传递给台湾民众。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陕西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枢纽门户作用更加凸显。其中,陕台经贸合作交流亦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在陕台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疫情期间,在陕台企、台商积极捐赠物资,支援西安疫情防控。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西安隽永食品有限公司为西安高校和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去食品、饮料等紧缺物资;2021年12月31日,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将一箱箱饱含台胞情意的方便面,送往西安市疫情最严重的地区;2022年1月2日,几辆挂着“西安一定能过关,长安一定会常安”横幅的载重汽车驶入西安,车上装满了台资企业咸阳统一食品有限公司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的价值200余万元人民币的食品、饮料等物资……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陕台商、台企累计捐资捐物近300万元人民币。

  陕西省台办表示,随着西安市疫情防控“升级”,部分在陕台胞、台商也遇到一些困难,为此,陕西省台办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在陕台胞、台商、台生有关情况,逐事逐人展开服务保障工作。

  “期待以后再访长安,陕台两地情谊永在。”方伟光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