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不平小组】美国的“支持”不香了! 立陶宛“认错”收回“台湾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评,不平      2022-01-07 10:29:03

评,不平小组

     【第151期】美国的“支持”不香了! 立陶宛“认错”收回“台湾牌”

台湾方面刚决定接下被大陆拒收的约2万400瓶立陶宛产深色朗姆酒,不到24小时,就传出立陶宛变脸的消息。1月4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接受当地电台“?ini? Radijas”专访时表示,让台湾以“台湾”之名在首都维尔纽斯设立“代表处”是一个错误,甚至直言以什么名称设处并没有经过他的同意,这番话一出,顿时给台湾浇下一盆凉水。

1月5日,瑙塞达发布推文重申,一直都支持立陶宛与“台北”互相设立“非外交”的“贸易办事处”,支持促进双方贸易关系。

微信截图_20220107095045

图片来源台湾中天新闻截图

I have always supported facilitation of economic ties& establishing non-diplomatic trade offices in Lithuania and in #Taipei.

— Gitanas Naus?da (@GitanasNauseda) January 5, 2022

连续两次发言,看来不存在“口误”的可能,然而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敢呛声,反而宣布再“加码送钱”。

台当局首任“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释出消息称,台湾将在立陶宛设2亿美元基金投资用来扶持科技领域等产业。上赶着不是买卖啊!也难怪这一举措会引起岛内网友痛骂。

微信截图_20220106163849

图片来源台湾中天新闻截图

民进党大内宣的“台立友好”瞬间从“两情相悦”、“互抛媚眼”变成了“一厢情愿”。

回顾一下立陶宛后悔的前情提要——

近年来,中国大陆经济速度增长迅猛,被视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政府认为自己的地位及利益备受威胁,开始全面围堵中国大陆,把“台湾牌”作为挑衅和刺激中国大陆的重要手段。利用台湾民进党当局“仇中心态”,除了继续扩大对台军售的规模外,还加强美台官方联系,声称“把台湾视为准盟友”。

美国的一系列举措,想要讨好美国的欧洲部分国家自然心领神会,跟打“台湾牌”给美国递上“投名状”,换取美国的青睐和支持。立陶宛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11月,立陶宛与台湾地区洽谈“设立代表处”事宜。虽然遭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但美国怕夜长梦多,不仅“口头”安抚立陶宛情绪表示会“力挺”之外,美国主管欧洲事务的国务次卿泽雅也立刻赶到立陶宛促成此事,最后敲定以“台湾的代表处”在11月18日正式揭牌。

这个“的”字用得十分微妙,不难看出,当时立陶宛就留了一手,认为以“台湾的代表处”命名就不会像“台湾代表处”那样,直接挑战北京的“一中政策”。

而美方提供给立陶宛的支持则是——通过进出口银行提供6亿美元的信用贷款。

微信截图_20220107094911

信!用!贷!款!

有分析认为,当初美国选中立陶宛当“反中挺台前锋打手”,应该是基于几点原因: 欧盟小国(容易操弄成为突破口),反俄意识(与美国反中俄态度一致),与中国大陆直接贸易比重低(若中国大陆采取经济制裁遭受的影响较小)。

微信截图_20220107085201

 油管网友留言

但由于立陶宛严重违反国际承诺,违背北京的一中原则,中国大陆对其进行经济制裁后,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其他国家也接连表示要移除立陶宛供应链,事情并没有立陶宛当初想象的那么美好,不但民间企业与人民生计备受打击,国家整体发展也受到严重影响,民调跌至十年来最低。

尽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致电北约9国领袖“力挺立陶宛”;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日与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通电话,强调美国会通过与欧盟及其成员国合作;此前,布林肯与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重申“对中国政府企图欺压立陶宛表达直接关切”,并声称,“中国正在敦促欧美企业停止使用立陶宛制造的零组件,否则将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立陶宛选择扩大与台湾地区的合作”。

微信截图_20220107095142

图片来源台湾中天新闻截图

相较于被迫背负上美国给的6亿贷款和口头支持,相信立陶宛此刻“认错”,是选择回归到一中原则的正确道路,当然,这也是当众给了美国一巴掌,“美国的青睐”似乎也没那么香了!

毕竟世界上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


微信截图_20220107102443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