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立陶宛对华政策混乱台湾又当“弃子” 欧盟避免惹火上身不出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1-07 14:30:30

微信截图_20220107135407

图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日前表示,让台湾地区成立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是个错误;瑙塞达昨天在推特的发文直接以台北为称呼,直指,一直以来都支持在立陶宛与“台北”设立非“外交关系”的贸易办公室。他并表示,立陶宛是一个尊重国际承诺的民主与主权国家,有权力与世界上的任何国家与区域发展关系。

据外媒报道,针对瑙塞达的说法,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5日称对总统的言论“感到失望”,执政党多名政治人物驳斥瑙塞达,称他对涉台代表处一事“早就知情”,“为何现在才说”。立陶宛最大反对党领袖要求外交部长“必须在为时已晚之前辞职”。立陶宛工商界人士则呼吁政府尽快纠正错误,使对华关系正常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立陶宛政坛各方表态说明,该国在对华政策上已经陷入某种程度的混乱。此前,立陶宛坚定奉行“反华路线”,但在中国与其国内的一些力量的持续压力下,出现这种前后矛盾的情况,让人感觉这就是一场“闹剧”。这表明立陶宛现任政府是极不成熟的,决策缺乏充分的沟通协调,也没有预测到这种不理智政策可能产生的后果。刘作奎表示,随着事态的发展,立陶宛执政者也发现,美国的支持只是口头上的。另外,虽然欧盟给予了立陶宛口头上的支持,但其对立陶宛的政策实际上是不满的,因为立陶宛的行为已经损害到欧盟利益,损害到欧盟和中国的关系。

刘作奎强调,事实很明显,美国对立陶宛谈不上信任,只是将其作为大国博弈的一枚棋子,棋子在发挥作用后就会变成“弃子”。在美国看来,无论是贸易、投资还是地缘战略,立陶宛能带来的价值有限,利用完后就会果断抛弃,这也是美国实用主义外交的鲜明特点,这种情况已经不鲜见了。

美国反华操作被宣告无效后,其实欧盟也起不了什么作用。美媒《华尔街日报》报导,欧盟在立陶宛与中国大陆的外交纠纷中,内部产生分歧,有些会员国支持立陶宛的独立自主决定,另有些认为立陶宛无事生波,或希望避免与中国大陆产生不必要的冲突,所以未予有力支持,甚至希望不要把纠纷牵连到欧盟身上。

其实,当初民进党当局内宣“与立陶宛关系大突破”本来就启人疑窦,八竿子扯不到一块儿的两个地方,突然之间变得如此“亲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切的纷争,都是拜美国之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