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台湾牌”后果难以承受 立陶宛切勿充当反华势力棋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1-11 14:58:58

微信截图_20220111101407

立陶宛总理 图片来源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承认以“台湾”名义开设“代表处”是一个错误后,在该国政坛引发轩然大波,也引发外界质疑政府内部不同调,立陶宛外交部长出言反驳,称“此事与总统讨论过”。

而由于操弄反华议题、涉台政策错误导致经济受困后,立陶宛政府内部开始有人“反思”了,敦促立陶宛回到正确的对华路线。专家也预测,2022年立陶宛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将不会很快看见正面改变。

据“观察者网”消息,立陶宛国家广播公司(LRT)1月9日报导,立陶宛副外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Mantas Adomenas)接受采访时直言,他们没想到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一事会造成如此大的经济损失。去年8月,阿多梅纳斯曾表示,会让其他国家看到,“就算支持台湾,也能活得好好的”。

台湾“中央社”转引,新年初LRT刊登的一则立陶宛2022年局势的预测文章,LRT邀请立陶宛专家就7大面向分析政局,其中台湾读者较关切及熟悉的面向包含立陶宛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执政内阁的命运、总理与总统的冲突等。

在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方面,立陶宛政治学者科贾拉(Linas Kojala)认为,2022年中立关系仍将严峻,虽然以美国为首的几个国家表示支持立陶宛,但立陶宛不应该指望中国大陆会停止现在使用的措施。

科贾拉说虽然世界贸易组织(WTO)、欧盟等的作为可以降低立陶宛的成本,但是若看看澳洲、加拿大的例子,他说不应该假设情势很快会发生正面改变。

可以看出,直到现在,立陶宛政府还在寄希望于欧盟和美国,阿多梅纳斯说,他希望欧盟、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可以帮立陶宛“主持公道”。

诚然美国贸易代表戴琪1月7日在与出身立陶宛的欧盟执委会执行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思的通话中,表示会“坚定支持”立陶宛和欧盟应对中国大陆所谓的“经济胁迫”。

但欧盟和美国是靠不住的。就在不久前,欧盟高官承认,欧盟委员会只能在评估中方行动且各成员国达成一致后才会提供援助,这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

除了口头上的“支持”,立陶宛还能得到什么?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昨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立陶宛违背中立建交时作出的政治承诺、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的事实十分清楚。立国内有识之士也对此提出批评。美方不仅从一开始就挑动立当局破坏一中原则,还不断为立当局撑腰打气,妄图拿立陶宛当炮灰,配合美“以台制华”的政治算计。

汪文斌指出,谈到所谓“胁迫”,美国政府自己将1994年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称为“胁迫外交的范例”,2003年把303亿美元军费用途明确列为“开展胁迫外交”。美国不择手段打压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公司等竞争对手,胁迫台积电、三星等企业交出芯片供应链数据,是赤裸裸的“勒索外交”。美方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正当举措歪曲为“胁迫”,充分暴露了美国“话语霸凌”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中方也敦促立陶宛纠正错误,不要充当反华势力棋子;同时也正告美方,打“台湾牌”得不偿失,只会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