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调高罢免门槛 民进党党团预计下会期修“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1-12 15:16:16

微信截图_20220112111426

民进党党团干事长刘世芳昨天表示,将在汇整各界意见,回应社会对罢免案浪费公家资源的质疑,最快下会期推动修“法”。图为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罢免案前夕造势大会。(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针对近年一连串的罢免、“公投”案,引起民众“投个不停”的负面声浪,民进党党团干事长刘世芳昨天表示,将在汇整各界意见,回应社会对罢免案浪费公家资源的质疑,最快下会期推动修“法”。国民党在民意机构的书记长陈玉珍说,当初修“法”调降门槛、如今要修“法”调高门槛的都是都民进党,民进党须说服大家为何又要修“法”;民众党“立委”张其禄则认为应先有行政版本,再谈修“法”。

民进党在9日中二补选、罢昶案双赢,隔天民进党中常委、台北市议员梁文杰就倡议,要勇敢修“法”,罢免通过应调整两点:同意票须多过当初当选票;同意票门槛从选举人总数25%拉高到30%。

民进党党团昨天呼应修“法”倡议。刘世芳指出,从高雄市前市长韩国瑜到无党“立委”林昶佐等一连串罢免案,可见岛内现行“公职人员选罢法”的罢免提案及通过门槛都有讨论空间,党团会搜集各界意见。因临时会无法提案,最快在下会期推动修“法”,以免频繁的罢免案浪费公家资源,也变成过度政党动员。

副干事长蔡易余主张民选首长跟民代的罢免门槛,同意票应大于当选票才合理;至于县市议员罢免,可考虑以35%为门槛。“立委”锺佳滨说,民代罢免案,提案者应举证罢免理由是否被社会接受,避免沦政党之争。

陈玉珍说,2016年提案修“法”降低门槛的是民进党,通过三读时还高喊“全民的胜利”;现在喊修“法”拉高门槛的又是民进党。法治须有安定性,不能有双重标准,也不应频繁修“法”。大多罢免案都是民进党提出,国民党是配合民间提案,若想修“法”必须有服人的论述与理由。

张其禄认为,“选罢法”现行制度对罢免“立委”的门槛太高,罢免议员门槛太低,应再讨论;可接受下会期就处理,但应先有行政版本,各党再提对案,才能讨论。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