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对日本核食解禁态度转变? 最新民调:反对者5成5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1-25 11:21:10

微信截图_20220125112042

日本福岛食品 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民意基金会”今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开放日本福岛暨周边四县市产品的态度,3成9支持开放, 5成5不支持,支持者比前两次增加10.5%;反对者减少 10.9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这不能不说是台湾人态度的一个大翻转。

但台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维护食品安全能力的信心,4成8对有信心,4成7没有。游盈隆说,显示台湾人此刻对民进党当局维护民众食品安全的能力看法分歧。

被问到“如果民进党当局决定‘为提升台日关系,在严格审查下,开放日本福岛及核灾区周边四县市农产品与食品进口’,请问您会不会支持?”结果发现12.3%非常支持, 26.5%还算支持,17.5%不太支持,37.1%一点也不支持,6.7%没意见、不知道、拒答。

游盈隆说,这项发现传递一个讯号,若民进党当局近期开放日本福岛及周边四县市农产品和食品进口,将遭遇全台明显过半数民意反对,但相对开放美国“莱猪”进口时所遭遇的强大民意抵制,已弱化许多。

他说,比较2020年9月、2022年1月民调结果,支持开放者增加10.5 %,反对者减少10.9%;2016年11月支持开放只有 19.2%,2020年9月上升到 28.3%,2022年1月再上升到 38.8%;反对者从76.3%降到65.5%及54.6%。

他认为态度大转变可能因为日本实时对台捐赠AZ疫苗,解决台湾燃眉之急;此外,近几年从安倍、菅义伟到现任岸田内阁,都强烈关切台海情势,并公开具体表达台海有事不会坐视的立场与态度;且去年“反莱猪公投”议题,蔡英文当局提出将开放美国“莱猪”进口政策连结到国际贸易与台美关系,不局限在食安问题上 这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台湾人对类似议题的想象。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