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立陶宛怎一个“错”字了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09 13:25:31

article-61d81e4ad3ea4

图源:台媒

  日前,立陶宛产的2万多瓶朗姆酒在海上漂流108天后,终被台湾烟酒公司接收,这批被中国大陆拒于门外的“流浪酒”总算找到了买家。这是中国对立陶宛经济反制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在美国的怂恿下,一面倒向美国的立陶宛,背离中立建交坚守一个中国原则的精神,于去年11月同意“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立陶宛此举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中立政治基础,制造“一中一台”的事实。

  中国对立陶宛错误行径采取反制措施,将中立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并全面限制立陶宛对华的直接进口,连任何包含立陶宛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产品,都实质性地被中国拒之门外。

  中国经济反制措施打到了立陶宛的痛处,这让立陶宛政客始料未及。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出面承认错误,指出不该允许台当局以“台湾”之名开设“办事处”,正因为这件错事而导致中国作出强烈的反应。立陶宛前总统阿达姆库斯直接批评现任的立陶宛政府,对于立陶宛这种小级别国家而言,没有理由参与到大国的博弈和角力之中,立陶宛应该清楚自己的定位,大国的内政事务根本轮不到立陶宛插手。

  立陶宛本想在美国“支持”下,充当美国棋子,夜郎自大,在美国主子面前好好“表现”一下,挑衅中国,结果没想到“风头”出了,中国有力反制接踵而来,让立陶宛经济承受不起。最关键的是在立陶宛叫苦连连时,本来指望着美国、欧盟能够为自己“撑腰壮胆”,给予更多“支持”,渡过难关。然而美国、欧盟都迟迟没有动作,玩起了作壁上观。立陶宛想“表现”,却选错了对象,找错了对手。这“戏”补立陶宛演砸了,没法再演下去了。

  美欧对立陶宛没有更多实质性动作,这点很好理解。欧盟和中国经贸合作关系密切,合作是全方位的,从而让欧盟获利多多。所以,欧盟自然不愿为一个自不量力不听招呼的立陶宛而得罪中国,使其利益受损,这不符合欧盟整体利益。

  美国虽然对立陶宛充当棋子挑战中国的表现赞誉有加,把“民主国家”的名号赐给立陶宛,更多的是停留在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的“赞誉”上。在美国利益优先的逻辑下,美国更犯不着为立陶宛的冒失错误去买单,更不会因立陶宛使美国整体战略利益受损。

  四面楚歌的立陶宛真的承受不了,才不得不做出改变,于是立陶宛拿出了给“台湾办事处”改名的方案,打算在其中添加“人民”二字,变为“台湾人民办事处”,想以此与官方名称有所区别,找一个台阶下。

  对此,中国外交部明确回应,指出立陶宛不要玩文字游戏,而是应当真诚尊重一个中国的原则。

  立陶宛玩文字游戏搞政治表演,没有实质性意义,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会让中国感到立陶宛没有改过的诚意。

  曾经被《纽约时报》赞许,立陶宛证明小国也能让超级强国头痛。而现在真正头痛的是立陶宛,立陶宛为之付出惨痛代价!

  台海两岸问题,是中美角力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着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和走向,这哪能是弹丸小国立陶宛所胆敢涉足的领域?立陶宛在台海制造事端,无疑是以卵击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立陶宛叫痛叫屈的时候,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严峻的当下,美国当然不希望立陶宛再闹腾下去。《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外交官建议立陶宛考虑改名,希望在命名问题上踩一踩刹车。而有的欧洲国家甚至私下抱怨立陶宛要将欧洲拖下水,将立陶宛当成了一个捣乱分子。可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改名,挑战中国,完全是盲目自大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严重低估了中国坚定的反制意志,使其经济遭受重大损失。在立陶宛“撑不住”,而美国又不想为立陶宛“撑腰”情况下,立陶宛“改名”这场“风波”又该如何收场?世界都在观望,看这“戏”接下来怎么演。

  立陶宛认错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改正错误。立陶宛更要清楚自己的定位,要有自知之明,莫做他国的附庸,干夜郎自大的蠢事,真心诚意认错改错,重回中立建交坚守的一个中国原则上来,一切便迎刃而解!(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