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元宵将至 台湾百年灯笼老店点亮年味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02-14 09:53:58

  中新网台北2月12日电 元宵节将至,台湾许多县市已经或即将举办灯节、灯会,在热闹气氛中迎接传统佳节。“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元宵赏灯是古老的文化习俗,直至今日,台湾仍有数家制作、贩售手工灯笼已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店,用朴实匠心传承着传统手艺。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今年即将登场的云林县北港朝天宫元宵花灯中,有灯笼大师林聪贤的作品。林聪贤是北港森兴灯笼店第五代老板,这间老铺创始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已经营超过一个多世纪。如今店铺灯笼由林聪贤夫妇及二儿子林胤腾和儿媳共同制作,延续着家族“一条龙”作业模式,从削竹、编骨架、彩釉、上油等全都手工完成。

  林聪贤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手工灯笼看似夕阳产业,但唯有手工才能展现灯笼的生命力,延续此技艺要有“傻瓜精神”和一份使命感。林胤腾亦表示,希望潜移默化影响自己的小孩,让手工灯笼持续点亮百年老店。

  位于台北大稻埕的老绵成商行是另一家百年老店。老绵成创立于1915年,现由67岁的第三代传人张美美经营。老绵成最初售卖祭祀用品,在张美美父亲一辈,改为专售灯笼。在这家店里,除了传统灯笼,还能看到客家花布灯笼,热汽球造型、泰迪熊造型的各色改良灯笼。张美美曾在受访时表示,随时在思考新产品,想到创新的灯笼有人买,就非常开心。

  张美美从小看父亲制作灯笼,自然而然学会了这份手艺。多年前,父亲逝世,她自己挑起这间老店。她表示,虽然现在经营灯笼店真的很难,但还是会把这间店守住,因为“传统就是传统”。

  彰化市的春秋美术社,则是一间开业约一甲子的手工灯笼店。在彰化南瑶宫、关帝庙等都可以看见店铺传人唐秋水、唐嘉兴父子的作品。唐秋水还曾向媒体表示,有“野心”制作一盏超大型灯笼,挑战竹编灯笼的世界纪录。(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