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各地灯节热闹登场 大陆城市参展成亮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02-14 09:54:43

  中新社台北2月13日电 近日台湾各地的灯节、灯会陆续登场,各显特色,且不乏大陆城市的花灯参展。或传统或新奇的花灯,在元宵节前营造出浓浓的节庆氛围。

  今年是农历虎年,台湾许多灯节、灯会都凸显出“虎”元素。综合《联合报》、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2022花莲太平洋灯会以“花莲好虎气”为主题,设有“大处落墨 墨玉石虎”“鱼跃于渊 黑大理石虎”“光风霁月 雪花玉石虎”等八大灯区,主灯则是一只英姿勃发的幼虎“福星高照 大理石虎”。花莲灯会1月26日便已开展,春节期间就吸引了约20万人次游客前来迎“虎”气。

  2022台湾灯会于2月1日登场,并准备了“大吉虎”小提灯赠送给观展民众。“大吉虎”两只虎掌分别写着“大吉”“大利”,相当乖巧讨喜。另外,灯会上贩售的“虎尾灯”近日热销。“虎尾灯”充气后即是一条“立体虎尾”,可以绑在腰上,尾端还会发亮,抢眼造型使之大受欢迎。

  一些灯节中,大陆城市的参与成为一大亮点。今年台北灯节的友好交流灯区内,来自上海市的“小老虎城堡”人气颇高。据本次灯节上海灯组的台北合作方总监、东森电视总监姚静宜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上海市已是第7年参与台北灯节,今年两岸团队经沟通,决定推出一组可供大小朋友走入其中互动的花灯。11日灯节开幕后,便迎来许多游客走进“城堡”留影。

   南投灯会往年便多次邀请大陆城市参加,今年也有上海、杭州、宁波、河北等多个地区参展。其中,浙江温州市花灯主题区呈现了廊桥、活字印刷、永嘉昆曲、细纹刻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人瞩目。此外,灯会还设有河北武强年画艺术特展。只是往年曾多次受邀赴南投灯会表演的重庆“铜梁火龙”表演,再度因疫情取消来台演出,有些遗憾。

  新北平溪天灯名气在外,今年的平溪天灯节也十分热闹。天灯又名孔明灯,相传为三国时代诸葛亮所发明,后来成为老百姓向上天祈福的媒介。12日晚间的首场天灯节活动中,手持元宝和“平安”挂轴的超大号“福虎”主灯升空,800盏天灯前后施放,冉冉升起,带着民众的新年愿望,照亮夜空。(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