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为何如此“关心”乌克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16 15:51:13

微信图片_20220210143628副本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最近在美国的不断“拱火”下,俄乌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美国不仅派出军队进驻波兰等北约国家,高调从乌克兰大规模撤离外交人员,甚至将爆发战争的日期都说得非常具体。与此形成鲜明对此的是,俄乌两国周边的欧盟和北约的一些主要国家却在全力“扑火”,特别是被美国渲染得战争硝烟马上就要爆发的两个主角——俄罗斯和乌克兰,虽然双方近期不断举行军事演习,却一再表示局势并没有那么紧张和可怕。其中俄罗斯声称仅仅是在本国境内进行军事人员的正常调动,并没有攻打乌克兰的意图,而乌克兰则要美国有关部门提供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有力证据。就在美国“煽风点火”,欧洲各国积极灭火的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拼命迎合美国,搬弄是非,甚至火上浇油。蔡英文不仅声称对于乌克兰的处境“感同身受”,而且警告俄罗斯不准对乌克兰使用武力,似乎俄乌危机这个远在欧洲的“城门失火”,会殃及千里之外的台湾这个“池鱼”。

  台湾当局成立“乌克兰情势(形势)因应专案小组”向美国“表忠心”。只要在台湾居住过几天并稍微关注新闻的人都知道,岛内的媒体对国际形势的报道几乎少之又少,大部分民众最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小确幸”。然而,蔡英文近日召开了一场所谓的“安全高层会议”,会上除了谈及岛内的一些问题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蔡英文还提及了俄乌边境的紧张局势,她不仅对乌克兰表示“同情”,还直接对俄罗斯指手画脚:不许其武力进攻乌克兰,并且立即成立了“乌克兰情势因应专案小组”,充当为乌克兰勇于“两肋插刀”的“绿林草莽”。

  众所周知,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紧张由来已久,特别是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和乌克兰积极要求加入北约后,两国关系更是雪上加霜,更加严峻。最近俄罗斯为了维护本国的利益,反对北约东扩,加大了在俄乌边境军事演习的力度。为此,唯恐天下不乱的美国趁机渲染俄乌两国边境的紧张局势,似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已经“箭在弦上”,一触即发。然而,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不愿意兵戎相见,欧盟和北约的主要国家也在积极斡旋,美国预言双方爆发战火的谣言即将不攻自破。但是,地处千里之外,没有丝毫地缘关系的台湾当局却跳了出来,要为乌克兰大打“抱不平”,还煞有介事地成立了“乌克兰情势因应专案小组”,甚至声称要研究乌克兰局势对台湾安全的影响,这无非是为了给美国当“啦啦队”,向美国主子献媚“表忠心”。

  蔡英文借高调“声援”乌克兰试图渲染大陆“军事威胁”以获取美国支持。其实,乌克兰仅仅是美国挑拨欧盟与北约同俄罗斯关系和美国试图彻底废掉俄罗斯与德国“北溪-2”项目的一枚“棋子”,为此,美国虽然表面上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实际上却希望俄罗斯在美国“设定”的时间里进攻乌克兰,拜登及美国部分高层官员甚至比较明确地表示,即使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美国也不会派军队帮助乌克兰与俄罗斯开战,大有“暗示”和“鼓励”俄罗斯尽快动武之意。可见,美国已经将乌克兰作为一枚“弃子”了。同样,台湾当局也是美国“以台制华”的一枚“棋子”,表面上美国虽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但实际上是通过提高交流层次向台湾出口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特别是通过高价出售退役(或者即将淘汰)的武器装备换取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并让台湾充当其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然而,铁心推动“台独”的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为了紧抱美国的大腿,在俄乌危机之际一方面高调“声援”乌克兰,对乌克兰的处境表示“同情”;另一方面则将台湾比作乌克兰,声称台湾当前面临的局势与乌克兰非常相似,借机渲染台湾也处于大陆的“军事威胁”之下,同样希望获得美国及西方各国的“同情”和“支持”,真是白日做梦。

  我们必须严正指出,乌克兰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乌克兰危机属于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周边国家表示关切并进行斡旋完全可以理解,而处理台湾问题和如何解决台海危机则是中国内部的事务,不允许外部势力的干涉。对此,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要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去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时岛内就有“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担忧,此次俄乌危机,由于美国又将乌克兰当作“弃子”,岛内再次响起“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声音。这必然使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更加感到担惊受怕、提心吊胆。其实,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唯有放弃“渐进式台独”路线,重新回到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道路上,逐步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台湾才不会成为美国的“弃子”,台海才能够获得和平与稳定,台湾民众的福祉才可以得到保证和提高。否则,“台独”必将是一条绝路,是一条死路,且所有“台独”顽固分子都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中国必然统一,也必将统一,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