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年对俄出口仅13.2亿美元 台湾还想制裁俄罗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24 10:43:53

微信截图_20220224104257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宣布承认乌东两州独立,并派遣部队进入“维和”,被美国认定是“入侵”,美国总统拜登昨日表示,美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和经济支持,随时准备与盟国、伙伴密切合作,任何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一步侵略,都会迅速和果断的反应;并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英、日、加、澳与欧盟立刻跟进制裁。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则回应,俄罗斯已习惯在西方的制裁下生存,美国希望用制裁措施以改变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不会有任何作用。

拜登

据了解,美国所发起的金融制裁是第一步,若局势恶化,第二波措施可能在半导体、计算机芯片、资通讯高科技产品及技术等品项实施一系列制裁。美国期刊《外交政策》报导称,美国还邀请台湾地区“共同制裁”,限制对俄罗斯的半导体出口。明面上是“邀请”,实际上是给台湾抛出一道答案单一的选择题:制裁俄罗斯就等于站边美国。

为回应该“邀请”,台湾民进党当局昨天紧急召开安全高层会议,传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要求行政团队盘点半导体等相关出口产品,可能做出配合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措施。

微信截图_20220224103818

图片来源:台媒截图

消息曝光后,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对于“是否同步制裁罗俄斯”的话题却十分低调,并没有正面确认,仅表示“会密切关注俄乌情势发展”,不过苏贞昌还宣称,台湾地区作为国际社会一员,“对于有助于和平解决相关争议,都会尽最大的努力”。

然而从台当局财政部门今年111发布的去年(2021年)对各洲、地区贸易的数据结果显示,民进党当局所谓的“制裁”,恐怕对俄罗斯而言不足为患。

微信截图_20220224094427

台湾地区去年(2021年)对各洲、地区贸易的数据 图源台当局财政部门

据香港“中评社”消息,去年台湾地区对俄罗斯贸易总额为63.1亿美元,其中对俄出口仅13.2亿美元,电子零组件0.3亿美元,其中以半导体约0.2亿美元为最大宗,占对俄出口总额1.6%;但进口49.9亿美元,主要都是金属矿、能源等,全年度台对俄入超36.7亿美元。

从进、出口货品来看,台湾地区对俄罗斯出口主要货品为机器零附件、内存、计算机、汽车零附件、电音响或视觉信号器具。从俄罗斯进口主要货品有煤、铁或非合金钢之半制品、石油及提自沥青矿物之油类(原油除外)、天然气、未经塑性加工铝。

台湾工业总会直言,台湾地区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其实并不紧密,这项“制裁行动”主要在政治意义,岛内产业界比较担心的是俄乌冲突,进一步带动国际原物料上涨,令台湾通货膨胀问题雪上加霜。

蔡英文1

没错,主要在于“政治意义”,民进党当局讨好欧美的目的不言而喻。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在俄乌战争上拱火,唯恐天下不乱,民进党当局也一直努力配合演出,借乌克兰危机炒作“解放军会趁机对台湾发动武统战争”,把台海问题提到同一程度,声称“对乌克兰的情况感同身受”。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23日的记者发布会上直指,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感同身受”完全是自作多情。

马晓光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近期民进党当局配合美西方舆论,借乌克兰问题恶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包藏着他们图谋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和在岛内煽动“反中抗中”民粹的祸心,完全是为了一党私利的政治操弄。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台海形势紧张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中国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