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入境检疫采一人一户 专家曝最大风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2-25 09:56:21


台大公卫系教授陈秀熙表示,居家检疫和居家隔离的风险不同,但未来可以将疫苗接种纳入考量。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3月7日起,境外居家检疫者和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皆缩短为10天,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前者检疫场所规定“一人一室”,后者采“一人一户”,指挥官陈时中表示,两者差异是考量疫情扩散社区的风险而定。专家指出,采一人一室隔离,最怕接触到幼儿,或是未接种疫苗者,呼吁民众尽速接种疫苗,幼儿减少与不特定人士接触。

同样都是缩减检疫时间,但却分两种检疫方式,自海外赴台者,无论是台籍或是非台籍、移工等,若想采取居家检疫,必须是“一人一户”。

副指挥官陈宗彦说,一人一户须符合三要件,第一是地点可为透天厝、共用门牌之连栋建物、同门牌地址不同楼层、顶楼加盖、农舍、工疗、仓库,第二是上述检疫地点需与其他栋、楼层及建物有不同独立对外出入口,再者是有水、电、瓦斯及卫浴等足以供给基本生活居住设备;第三为经查访确认资格才得以入住检疫。

若是确诊者的接触者,被匡列隔离,检疫时间也是缩短为10天,再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不过居隔者则是采“一人一室”。

陈时中解释,被匡列的“居家隔离者”跟家人属共同生活圈,皆有感染风险,但发病有所先后,采取“一人一室”,加上同住家人注意,可免于社区扩散问题。但从外地返台“居家检疫”跟在台家人本身即为不同生活圈,若采“一人一室”忧疫情在家户扩张,因此采“一人一户”规定。

台大公卫流病与预医所教授陈秀熙表示,居家检疫“一人一户”有其必要,在境外移入个案尚未减少的状况下,要尽力避免本土社区受到的冲击。

但陈秀熙也说,等到国际疫情缓和、旅客量变多,下一波可考虑重拾“疫苗施打”、“保护力是否失效”等不同程度的限制,将检疫期从10天再往下缩短成5天检疫期。

至于岛内“居家隔离”采一人一室,而非一人一户,是否代表被匡列的同住家人,要有全家人一并感染的觉悟。陈秀熙表示,“确实是如此,但确诊者、同住者轻症在家隔离,非全送往集检所和旅馆,才是恢复常态生活的第一步。”

他表示,鼓励民众现在要尽快打满三剂疫苗,降低家户感染风险,家中一但有人感染,同住家人也要提高警觉,但由于岛内仍有12岁以下幼童无法施打疫苗,若有同住家人染疫要采“一人一室”隔离,在前5天避免与家中幼儿接触,等后期病毒量降低较佳。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