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意代表炮轰核食查验率不到0.5% 犹如包着糖衣的谎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3-02 13:43:25

35(福岛核一场)

蔡当局解禁日本核灾区食品,民团及“时代力量”“立委”今出面抨击,台湾地区对福岛水产品的进口,不如韩国要求测到放射性物质“铯”,就须加测“锶90”;且行政部门声称100%逐批抽验,但每批货物件数可能高达上万件,现行抽验办法却是超过3千件最多只抽15件,比例不到0.5%,所谓逐批抽验,形同包着糖衣的谎言。

苏贞昌2日赴台民意机构进行日本福岛食品专案报告并备询时指出,台湾绝对不会进口核食,且采取比国际标准更严格的措施。对此,民团“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校园午餐搞飞机”及“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今针对核灾区食品进口的查验机制,点出洗产地、检测样本过低,及检验项目放水的三大问题。

陈椒华表示,《食品及相关产品输入查验作业要点》对于福岛5县市的食品,虽宣称会百分之百逐批抽验,但福岛5县市的食品若运到日本其他县市包装、加工,那么就不会被视为福岛5县市,也就不会逐批查验。例如,福岛草莓送到东京工厂制成果酱,产地标示可能就会变成东京,而非福岛,这也就不用逐批查验,明显是食安漏洞。

在抽样数量部分,陈椒华说,卫福部门声称会对福岛5县市食品“逐批抽验”,问题是,实际上单批进口货物的数量可能高达成千上万件,导致取样送验的件数偏低。

她说,依照查验作业要点,若件数超过3千件,抽验样本数最高就是15件。换言之,若单批货物为5千件或7千件,取样件数都是15件,采样比例仅0.3%、0.2%,“表面说逐批抽验,实际上是包着糖衣的谎言,不得不跟卫福部门说,你到底是在照顾民众健康,还是用专业包装欺骗民众。”

对于检验项目放水的问题,陈椒华指出,韩国严谨看待福岛食品进口,不仅未进口水产品,对于其他类型食品,只要检测出“碘”0.5贝克与“铯”1贝克以上,就会要求追加其他17项放射性同位素的证明书,其中包括是否含有“锶90”。陈椒华表示,“锶90”的半衰期长达29年,一旦被吸收会累积在骨骼中,增加罹患白血病、骨癌的风险。

“校园午餐搞非基”共同发起人黄嘉琳指出,福岛核灾发生迄今已11年,但台湾地区对日本的食安风险评估、管理、沟通机制是否已完全建立?从此次解禁来看,台当局在此题目上的功课依旧没做好,也未建立独立检验、研究机构,要求台当局应成立独立、透明的食安风险研究中心。

“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特约撰述宋瑞文表示,在锶的污染与检测数据方面,曾有过日本与美国数据落差过大的问题;而根据民间团体、学者分析,日本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数据在灾后有恶化情形,不无受到锶影响的可能,种种问题都让人对解禁政策难以放心。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