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开放福岛食品进口 台湾消基会忧“对日本食品丧失信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2-08 15:59:53

日本福岛核灾后,台湾地区禁止福岛及周遭4县市农产品及食品进口已经超过10年,纵使在2018年时以779万同意票否决开放核灾地区食品进口,但台当局行政机构仍在今天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开放福岛及周遭4县市食品进口,对此,岛内消基会董事长黄怡腾表示,台行政机构以去年“反莱猪公投”未通过为基础,却忽视2018年779万人民意志,如果标示未完整,更可能会导致民众全面对日本食品失去信心。

黄怡腾表示,检视台大教授姜至刚的研究后虽然指出开放福岛5县市食品“癌症及遗传效应风险可忽略”,但仍无法完全排除辐射风险,建议用特定风险食品管制,但这也意谓,如果来自福岛的农产品至外县市加工也可能会残留辐射,“反而让民众对日本食品更不放心”。

黄怡腾说,台行政机构提及“反莱猪公投”不通过给予其开放核食的信心,但遑论目标完全不一样,“反莱猪公投”投票率也均未超过门坎,此外,2018年779万民众的投票也都反对核食进口,台当局却有意忽视,但开放核食进口不符合民意与消费者福利。

黄怡腾建议,如果真要开放核食进口,则应采用“食安法”,要求海外业者建立产品原材料、半成品与成品供应来源及流向追溯或追踪系,并与岛内系统对接,让消费者了解产品来源才是让消费者有权利选择,但现在民进党当局却只想用政治解决,“十分遗憾”。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