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核食品解禁?日本称“等待台湾决心”,蔡当局“偷换概念”改称“福食”被批骗上瘾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2-27 15:27:16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民进党与日本自民党以在线的方式举行所谓“2+2会谈”,有别于8月会谈以安保为主轴,此次聚焦台湾地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但自民党仍止于“欢迎”,而未表态“支持”。蔡英文当局是否开放日本核食品进口因此备受关注。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媒)

据台湾《联合报》26日报道,“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泉裕泰25日出席活动被问到福岛食品开放议题时称,福岛食品和CPTPP没有联结,两者分开讨论;台湾民众的食品安全由台湾当局负责,日方的立场是食品安全应按照国际标准来判断,就是“等待着台湾自己的决心”。媒体追问农历春节前是否为开放的好时机,泉裕泰称,“衷心期待”。至于有无与台当局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或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等官员谈过福岛食品议题,他说,“我们不是没有完全说话,就是等待着台湾自己的决心”。“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更是直言,台当局行政机构“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觉得台湾地区加入CPTPP概率很大,“是过于乐观”。

相较于泉裕泰明确点出福岛食品和CPTPP没有联结,王美花此前在台当局民意机构声称,日方长期关心福岛五县食品输出议题,且日本为CPTPP主导会员,是台湾须争取支持的重点国家,“核食品议题未来势必会在CPTPP入会谈判讨论”。吴钊燮称,开放福岛食品目前没有时间表,当局绝对会为食品安全把关,有辐射污染的绝不会进口,但没有受辐射污染的就不应该进行任何限制。

台媒注意到,蔡英文当局已经开始“偷换概念”,要拿掉核食品的标签,改为“日本福岛地区食品”,简称“福食”。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痛批,民进党真的是骗上瘾了,“反莱猪公投”时故意把“莱猪”偷换成“美猪”,把“反莱”变成“反美”,让台湾民众降低投票意愿。现在食髓知味,如法炮制,把核食品的“核”拿掉,愚弄人民莫此为甚。她说,核食品之所以会有争议,就是民众担心核灾地区的食品受到污染,“一转眼变成福食,吴钊燮,这是日本大哥哥教你的吗?这样欺骗自己的台湾同胞,有良心吗?”马英九称,他任内因核食品跟日方沟通多次,到底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还要再观察;至于民进党拟以“福岛食品”取代核食品的说法,台当局“不能够用这种方式向人民开玩笑”。民进党“立委”林岱桦称,调出食药部门资料,今年截至12月21日,日本进口食品不合格的有145批,其中农药残留115件,重金属16件,显示日本食品并非完全安全无虞。

国民党推测,蔡英文当局对开放日本核食品已做成决策,只等铺陈后的宣布,由于明年下半年进入选举季,加上“四大公投”守住,上半年应该“就是宣布的最佳时机”。“吞核食换日本承诺的概率”,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所特聘教授、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26日撰文称,日本官员的话表明蔡当局不能过度乐观期待日方因自民党友台就让利台湾,首先须面对的难题即为福岛及其周边4县核食品输台解禁问题,“此为日本坚持台日展开自由贸易谈判的前提,若无法解禁,难以期待日本与台湾地区展开实质的CPTPP入会磋商,但解禁并非日本支持台湾加入的保证”。文章同时注意到,日本重申对台湾地区的基本立场须依据1972年与北京建交时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换言之,支持台湾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区”加入CPTPP无涉一中政策的改变,台湾加入CPTPP仍绕不过一个中国。

“日外交官说出蔡当局不敢说的实话”,《联合报》26日分析称,泉裕泰的说法充分代表日方的国家利益,“台湾申请加入CPTPP是以后谈判的事,日方欢迎台湾,但谈不谈得成不是日本说了算,然而福食却是当下就要解决的问题,不解决固然会影响日后谈判或谈判时也要面对,但开放福食,也不是加入CPTPP的保证,更不是等号”。文章说,蔡英文当局如果在没有任何保证及是否符合台湾最大利益的前提下,就先把开放福岛食品当成伴手礼,当作谈判“前菜”先送给日本,“那就看2018年公投反核食的700多万民意届时是否仍会埋单,继续溺爱民进党?”

文章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