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马克龙赢得大选成功连任 下一个总统任期任重道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4-26 18:31:27

      法国内政部4月25日凌晨公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统计结果,现任总统马克龙获得58.54%的有效选票,获得连任;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获得41.46%的有效选票。


  和五年前一样,法国总统选举决胜轮再次上演“马克龙-勒庞”对决,法国人再次选择了马克龙,放弃了代表民粹主义的勒庞。现年44岁的马克龙成为继前总统希拉克之后,又一位连任成功的法国总统。


法國總統大選底定,現任總統馬克宏連任成功。(圖/路透社).jpg

法国总统大选底定,现任总统马克龙连任成功。(图/路透社)


   胜选在意料之中  


  2022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于4月24日晚结束。多家出口民调显示,寻求连任的马克龙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他击败勒庞,赢得总统选举。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和勒庞的对决是一场“缺乏悬念”的比赛。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双重影响下,“危机总统”的身份让马克龙明显受益。


  胜选后,马克龙发表时长10分钟的演讲。他首先表示,在他过去5年任期中,经历了欢乐的时期,也经历了特殊的危机。4月24日这一天,大多数人选择他在未来5年继续领导国家。他特别感谢信任他的选民。


  马克龙说,他知道有不少选民给他投赞成票,并不是支持他的政策,而是为了“阻止极右翼”。他表示认识到自己对这部分选民的责任,也向他们表示感谢。他还提到放弃投票的选民,表示也应对“他们的沉默”作出回应。


  马克龙简要展望未来5年任期,表示将为更好的5年寻找更好的治理方法,为国家和青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社).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路透社)


   赢了,但又没完全赢   


  马克龙在本次大选中再次击败老对手勒庞,仿佛是2017年法国大选“情景再现”,但实际上已然是时过境迁。如果说马克龙在2017年大选中巧妙利用了选民对奥朗德执政的失望、对极右翼上台的恐惧,从而以新人身份成功问鼎,那么,他在本届大选中无可避免地成为选民发泄愤怒的众矢之的。


  媒体评论认为,这一次马克龙胜选,不是他多么受欢迎,而是因为选民更不喜欢极右的勒庞。就像美国2020年的大选,在反特朗普的共同旗帜之下,美国人选择了拜登是一样的道理。俄乌战争爆发后,马克龙在法国立即化身为“战时总统”,具有了较强的“聚旗效应”,这是马克龙能够成功连任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2017年的法国大选相比,这一次马克龙的得票率从66%下降到58.5%,而勒庞的支持率从34%提高到近42%,这一上一下,反映了法国的民意正在发生悄悄的变化。此消彼长之间,马克龙的执政根基已经遭到侵蚀。


馬克宏雖然在法國總統大選中獲得連任,但這一仗贏得並不輕鬆,接下來將面對6月國會選舉的重大挑戰。(新華社).jpg

  马克龙虽然在法国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但这一仗赢得并不轻松,接下来将面对6月国会选举的重大挑战。(新华社)



   下一个总统任期任重道远  

  法国大选虽然落幕,但马克龙的新挑战才刚刚开始。如何减缓国内撕裂,带领欧洲走出战争泥潭,对马克龙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分析普遍认为,马克龙的下一个5年总统任期将充满挑战。


  重塑国家团结


  对比5年前的法国总统选举,法国政党格局发生很大变化,传统中左翼和右翼政党均已衰落,极右翼阵营力量得到巩固和加强,极左翼阵营异军突起。各派别特别是极左翼与极右翼的分歧突出。马克龙未来执政如何应对来自极左翼和极右翼选民的呼声,对于他重塑国家团结至关重要。


  议会选举压力


  马克龙连任后,首先要面对的法国国内急迫事务便是6月的议会选举。勒庞和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的支持率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紧随马克龙之后,他们率领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表现如何,将直接影响马克龙政府的未来组成。


  应对国际挑战


  如何应对俄乌冲突是马克龙在国际事务中所要面对的急迫事务之一。俄乌冲突已持续两个月,马克龙作为目前能够同时与普京和泽连斯基保持对话的西方大国领导人,势必会在推动对话、防止冲突扩大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目前法国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马克龙的胜选连任无疑将有助于法国在欧盟继续承担关键角色。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青年报、大公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