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欧贸易战一触即发?美国这项法案惹了众怒,连盟友也不干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1-25 15:19:24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令该法案正式生效。(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令该法案正式生效。(图源: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今年8月签署《通胀消减法案》,声称可降低通胀、推动美国国内经济发展,但不少声音认为该法案“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扶持“美国制造”,吸走大批欧洲企业,破坏美欧之间“公平竞争”的环境。面对美国损人利己的霸凌行径,越来越多欧洲国家不再唯美是从,开始站出来说“不”!

法德联手,对美国贸易保护作出强硬回应

美国政府出台的《通胀消减法案》,其内容包括未来10年投入约43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以及强化医疗保障,部分条款涉及美国政府为本土电动车产业提供高额补贴,引发欧盟国家不满,认为这对欧洲汽车制造商构成歧视。有分析称,该法案或加剧欧洲工业生产萎缩,并且迫使企业将生产线转移至美国。

针对美国这项“歧视性”法案,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近日在巴黎举行联合新闻记者发布会。勒梅尔表示,法德两国政府一致认为,应该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作出强硬回应,欧盟必须捍卫欧洲人自己的利益。“我们必须更坚定、更有力、更迅速地捍卫我们的欧洲工业的利益”。勒梅尔说,作为对美方的回应,欧盟方面也可以出台“购买欧洲法案”,让欧洲的产品能得到保护。

另一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与四十多名欧企高管共进晚餐,呼吁他们留在欧洲投资。上周末,法国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以缓解高额能源账单对法国公司的影响。有欧洲媒体报道称,马克龙或将在下月初对美国进行访问期间就《通胀削减法案》向美方提出异议。欧盟多国目前普遍担心,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为美国制造的产品提供了税收优惠,而欧洲的企业将处于不利地位。

此外,还有美国媒体报道,上月底,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面时曾讨论了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两人一致认为,美国政府的法案是扭曲市场秩序,旨在说服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到美国。报道称,两人希望欧盟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如果美国不收手,那么欧盟将不得不进行反击。”此举可能会使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陷入一场新的贸易战之中。

欧盟旗帜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外飘扬(图源:新华社)

欧盟旗帜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外飘扬(图源:新华社)

施压未果,荷兰越来越反对美国主张

在《通胀消减法案》出现时,就连美国媒体都认为拜登此举意在“排挤中国”,该法案包含的电动车补贴规定意图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今年10月,美国又出台一系列新规,禁止将使用美国设备制造的某些芯片销售给中国。11月初,美国还被曝出向日本和荷兰施压,要求两国和美国一道阻止先进芯片技术流向中国。

但这在欧盟国家内已然遭遇挑战。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19日就曾警告称,美国不应指望荷兰毫无疑问地采取其对中国出口限制的做法,“荷兰不会全盘照搬美国的措施,我们会作出自己的评估”。

来自荷兰的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公司是欧洲少数几家能主导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的公司之一,近来成为美国的施压对象。对此,施赖纳马赫尔22日再次表示,在美国与其他盟友进行贸易规则谈判的过程中,荷兰将在阿斯麦向中国出售芯片设备的问题上作出自己的决定。“重要的是我们要捍卫自己的利益,我们的国家安全,以及我们的经济利益。如果我们把它放在欧盟的篮子里去与美国谈判,最后结果就是我们得把极紫外线光刻机送到美国人手里,我们的情况会更糟。”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图源:法新社)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图源:法新社)

欧盟外长:欧洲将同美国保持距离

欧洲议会这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全会,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开幕致辞中与美国上月出台的“对华芯片限令”保持了相当距离。美国此举被认为旨在削弱中国的高科技行业,但也令欧盟半导体制造商惊慌失措。

博雷利在欧洲议会辩论时坚称,欧盟不会效仿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强硬政策。“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友,但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的对华立场或做法不会(与美国)相同。”“不同的治理模式和对多边主义的不同看法……不应也没有阻止我们相互接触。”博雷利认为,欧洲不关注中国的力量,是很难构建未来的,中国的规模和经济实力决定了其将在世界发挥应有的作用。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长期以来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美国一再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只会引发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警惕。在经济利益面前,所有国家都会依照自身情况来作决定。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环球网、参考消息网、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