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为什么讨厌美国 |(三)血债累累的战争推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5-05 12:14:12

微信图片_20220427100135

  

    292549  美国,胁迫外交的施暴者、世界和平的破坏者、“颜色革命”的操纵者、虚假信息的散布者、种族歧视的乌合之地……二战结束以来,美国频繁在海外发动规模不等的战争,导致成千上万无辜平民死伤。



  自1776年7月4日宣布独立以来,在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

  战争直接导致了当事国的人道主义灾难,包括人员伤亡、设施破坏、生产停滞,尤其是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战争带来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包括难民潮、社会动荡、生态危机、心理创伤等。美国发动的战争还产生了外溢效应,给未涉事国家造成伤害。



朝鲜战争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1950年6月,朝鲜爆发内战。美国政府认为其破坏半岛稳定,立即决定对朝鲜实行武装干涉,并将干涉的范围扩大到朝鲜以外的亚洲地区。为了捍卫世界和平,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0月25日赴朝,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在朝中人民的沉重打击下,1951年7月10日,美国政府被迫同意在开城举行停战谈判,并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朝鲜战争时间虽短但异常血腥,战争导致300多万名平民死亡,另有约300万人成为难民。战争期间,美军在朝鲜北部地区和中国东北部分地区秘密实施细菌战,以飞机布撒大量带有鼠疫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等病菌的昆虫、老鼠、兔子等媒介物,给中朝军民造成巨大伤害。



越南战争

一名越南人试图登上严重超载的直升机,被美国使馆官员一拳揍下

一名越南人试图登上严重超载的直升机,被美国使馆官员一拳揍下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发生的越南战争,是二战后延续时间最长也最为残酷的一场战争。据越南政府估计,约有110万名北越士兵和30万名南越士兵丧生,多达200万名平民在战争中死亡。延续十几年的战争导致300多万难民外逃。

  战争期间,美军在越南投放约2000万加仑的落叶剂(橙剂),导致40万越南人死亡、200万越南人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美军还在越留下约35万吨可爆炸的炸弹和地雷,估计仍需300年才能完全清除。



海湾战争

1991年1月17日,海湾战争爆发。这是美军从位于沙特阿拉伯境内的基地发射火箭袭击伊拉克目标。

    1991年1月17日,海湾战争爆发。这是美军从位于沙特阿拉伯境内的基地发射火箭袭击伊拉克目标。

  1990年8月,伊拉克发动了对中东石油国家科威特的入侵,引发海湾危机。这让美国深感自己的石油供应生命线面临威胁。1991年1月17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打着“恢复科威特领土完整”的旗号,向伊拉克发起了代号为“沙漠风暴”的大规模空袭,海湾战争由此爆发。

  在对伊空袭中,有2500至3500名平民死亡,9000座房屋被毁。战争结束后因为基础设施的破坏和缺医少粮,有约11.1万名平民死亡。而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估计,战争和随后的制裁导致约50万名儿童死亡。海湾战争中,美军还首次使用了国际法禁用的贫铀弹,这些弹药和其他军事相关污染物造成伊拉克大部分地区先天性出生缺陷和癌症等疾病数量激增。



科索沃战争

科索沃战争

  1999年3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公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南联盟进行了78天的持续轰炸,造成2000多名无辜平民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北约军队还有意识地针对南联盟的基础设施进行定点打击,甚至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

  据塞尔维亚经济学家估计,轰炸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约为296亿美元。轰炸造成大量桥梁、公路、铁路以及25000户家庭、176处文化古迹、69所学校、19家医院和20个保健中心受损,150万儿童无法上学。此外,北约军队至少使用了3.1万枚贫铀弹,导致该地区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并对当地和整个欧洲的生态环境产生长期的灾难性影响。



阿富汗战争

2001年10月15日,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上F-14“雄猫”战斗机准备起飞,执行对阿富汗空中打击任务。(新华社发)

    2001年10月15日,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上F-14“雄猫”战斗机准备起飞,执行对阿富汗空中打击任务。(新华社发)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认定当时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是这场恐怖袭击的头号嫌犯,以“反恐”为名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在“消除基地组织威胁”的旗号下,美军本着“宁可错杀、不可漏杀”的原则,在反恐战争中随意扩大打击范围,造成大量当地平民死伤。

  由于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各方对于阿富汗战争中平民的伤亡数据没有定论。一般认为,自美军2001年10月7日进入阿富汗以来,当地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纽约时报》网站2019年7月30日报道,2019年上半年确定死于美军炸弹的有363人,包括89名儿童。根据喀布尔大学学者的评估,阿富汗战争平均每天造成约6000万美元经济损失、约250人伤亡。




伊拉克战争

这是2003年6月18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英联军临时总部门前持枪面对数百名示威的前伊拉克军人。新华社记者赵建伟 摄

    2003年6月18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英联军临时总部门前持枪面对数百名示威的前伊拉克军人。新华社记者赵建伟 摄

  2003年,美国凭着一小瓶洗衣粉,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不顾国际社会反对、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发动伊拉克战争。顷刻间,伊拉克陷入战火。

  这场战争导致的平民死亡人数难以精确统计,据估计约为20万至25万人,其中美军直接致死的超过16000人。此外,美军还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原则,制造了多起虐囚事件。

  美国2011年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后,当地战事和袭击不断。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还在伊拉克大量使用了贫铀弹、集束炸弹和白磷弹,且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尽量减少对平民的伤害。据联合国估计,如今伊拉克依然有约2500万枚地雷和其他爆炸遗留物需要清除。




叙利亚战争

资料图片:华盛顿当地时间2018年4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空袭叙利亚多处目标,美英法三国盟军的狂轰滥炸让叙利亚多处地方损毁严重,满目疮痍。(美联社)

    2018年4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空袭叙利亚多处目标,美英法三国盟军的狂轰滥炸让叙利亚多处地方损毁严重,满目疮痍。(美联社)

  2017年以来,美国以“阻止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展开空中打击。

  2016年至2019年,叙利亚有记载死于战乱的平民达33584人。其中,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直接致死3833人,有半数是妇女和儿童。美国公共电视网2018年11月9日报道,仅美军对拉卡市发动的所谓“史上最精确的空袭”,就导致1600名平民被炸死。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2020年4月的调查,大约三分之一的叙利亚人没有足够的食物,87%的人没有储蓄。根据世界医生组织的估算,叙利亚战乱开始以来,有约1.5万名医生(约占该国医生总量的一半)逃离出境,65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500万人作为难民外逃。


嗜战成性,毫无底线

所到之处,皆是痛苦

美……国

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坏者

也是世界最大乱源



策划:徐亚旻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