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哈佛大学台湾研究员:防中美竞争转为对抗 交流不能停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06 08:27:48

美国期中选举将于11月登场,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尹丽乔向香港“中评社”分析表示,美国对中国还是以竞争为主旋律,这是民主党、共和党以及美国内部各利益团体罕见的共识,不过这个竞争并不代表要对抗、打仗。也正是如此,中美之间的交流必不能停歇,没有交流恐怕会导致误判、误会,升高“竞争”转化成“对抗”的可能性。

尹丽乔(George Yin),1987年生,中国台湾宜兰人,小学一年级就离开台湾,随从商的父母赴上海、英国、美国,后来在哈佛大学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曾于美国斯沃斯穆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政治系任教,目前为台湾大学大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以及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中国事务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为尹丽乔博士班同学。

“中评社”询问,杜如松是您的同学,看来美国政治幕僚也都换上了年轻一辈的学者,这一辈的学者怎么看待中国?还是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吗?

尹丽乔指出,事情还是要客观来看,例如说最近十年来为什么美国对中国要走竞争路线?从美国角度来说,中国不仅在经济、地缘政治对美国的利益有一些冲突,同时在意识形态上与美国利益也有实质冲突,我们这些学者,无论是否进政府当幕僚,都必须注意到这些发展,并对这些发展做相应的评估与分析。

尹丽乔表示,基本上美国对中国还是以“竞争”为主旋律,竞争不仅在地缘政治上,也包括在经济上,而且这个格局短期内很难改变。

尹丽乔指出,美国传统上思考外交政策,大概有四个特别重要的选民群体或利益团体,包括现实主义者、自由主义者、国际经济主义者及经济国族主义者(economic nationalism)。现实主义者及自由主义者这两者属于意识形态层面,现实主义者比较关注美国国家利益、地缘政治,自由主义比较专注于普世价值、自由民主、人权。

尹丽乔表示,接着是在经济层面也分成两个方面,分别是利益与国际经济挂钩者的国际经济主义者,这一方传统支持自由贸易,希望美国的资本可以进入各国市场,创造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另一方面则是经济国族主义的支持者,这一方传统上忧心美国资金投资国外会影响到美国内部产业,并认为自由贸易会打击国内就业。

尹丽乔指出,一般很难得会看到美国不同的利益的团体,全部都支持相同的政策,但是现在美国的对中政策,是特别有意思的,均受到了上述美国四大利益团体的支持,他们全部都认为对中国要走“竞争”的路线。现实主义者忌惮中国的崛起;自由主义者在体制问题上和中国有矛盾;国际经济主义者认为中国采取“国进民退”的政策,不利美国资本;经济国族主义者认为中美经济竞争损害了美国广大中产劳工阶级的利益。

尹丽乔表示,不过这个竞争并不是“对抗”,因为竞争不代表要冲突、鱼死网破、要打仗,但当然竞争还是要分出高下,况且这对中国来讲也不见得是坏事,像是中美两国在经济、科技方面竞争,可能有时候美国强一点,有时候中国强一点,可是最终所产出的结晶,都是全人类共享,分出高下并没有什么不好。

尹丽乔指出,重要的是,“争亦有道”,重点是要保证竞争不要朝对抗的方向发展,包括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都表达过要有“护栏”,这意思就是要确保彼此的竞争不会走向对抗。

至于美国也面对到客观环境的变化,例如美国内部最近有通货膨胀的压力,此时就有声音认为,应该取消对中的惩罚性关税来抑制通货膨胀,当客观环境在变化的时候,美国对中国的竞争思维会不会因为美国的需求而调整?

尹丽乔表示,这要回来看通货膨胀因素怎么样影响美国的四个主要利益团体,通货膨胀最会影响到经济国族主义者,尤其是美国广大中产劳工阶级。对他们来说,中国关税往下降,可能可降低通货膨胀,对他们有好处。但是话说回来,我们还是要思考,美国的中产、劳工阶层,会把美国对中的关税和通货膨胀问题挂钩吗?学者或官员可以很清楚的指出两件事情的连结,降低中国关税是可以处理通货膨胀的,但一般的人民不见得了解经济学理论。

尹丽乔表示,同时,这些经济国族主义者认为中美经济竞争损害了美国就业的态度,不会因通货膨胀改变。再进一步说,就算美国经济国族主义者为通货膨胀而要求取消对中的惩罚性关税,这个单一团体的政治实力有强大到推翻另外三个利益团体吗?总而言之,通过降低关税来抑制通货膨胀,短期之内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中间还需要经历很多讨论以及政治上的磨合。

尹丽乔提到,最近美国也有一个重要的讯息传出,就是美国最高法院已私下表决推翻令堕胎合法化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这个调整特别有意思,这项事件被外泄出来,对民主党的期中选举是利多,因为民主党的支持者认为这是很重要的议题,会升高投票意愿(多数民主党人支持妇女堕胎的权利)。

尹丽乔指出,在这个情况下,他们(美国民主党政府)对中政策要做大调整就不太容易,之前确实有一项讨论是,美国民主党政府要解决通货膨胀问题才会有选票。而为了解决,可能会调低对中国的关税,但是现在出现“罗诉韦德案”这项利多,民主党在经济方面做出调整的压力可能会降低。

尹丽乔表示,现在的美国对中的“竞争”路线,代表的是美国国内各关键利益团的共识,同时也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所以任何调整,实际上都不容易。

尹丽乔指出,可是,也正应如此,中美之间的交流必不能停歇,没有交流恐怕会导致误判、误会,升高“竞争”转化成“对抗”的可能性。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