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3个月说错4次 美国专家:对台政策不精准或爆灾难性冲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23 09:47:22

微信截图_20211123091547

拜登在对台政策连续说错话,不断让幕僚在事后努力澄清,已经引起外界怀疑拜登是否另有意图。(图/美联社)

在中美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之际,拜登总统自今年8月以来就美国对台政策已经4次说错话,让外界猜测拜登是否试图暗示美对台政策正在演变,或者只是在政策细节上捣乱。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担忧,对台政策“精准”是最重要的,因为说错话可能触发中美冲突,并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拜登在对台政策连续说错话不断让幕僚在事后努力澄清,已经引起外界怀疑拜登是否另有意图。《美国之音》引述《外交政策》杂志上的分析称,拜登长期以经常说错话著称,但他们警告说,台湾问题极敏感,对台政策上“精准”是最重要的,很多人都担忧拜登说错话可能触发中美更广泛冲突的火花。

11月15日,中美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也是拜登入主白宫以来的首次视频峰会,被认为是在两国经济和军事竞争继续加剧之际,努力减少灾难性讯息误传的可能性,特别是台湾问题仍是双方争端的焦点。不料16日拜登在回答媒体提问还说:“我们非常清晰地表明我们支持台湾关系法,就这样。它是独立的,它做出它自己的决定。”后来在媒体要求下做了更清楚的说明,澄清他不是鼓励台湾“政治上独立”,美国政策没有变化,“台湾得自己做出决定”。

《外交政策》杂志引述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莱伊(Bonnie Glaser)的话说,“总统说台湾是‘独立的’对中国来说将会是非常令人关切的”。

更早之前的10月21日,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中回答主持人有关台湾受到攻击时美国是否协防台湾的问题,拜登说:“美国有协防台湾的承诺”。但是,白宫发言人萨琪随后澄清,拜登当时并不是在宣布美国政策的任何改变,“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是否口误,萨琪拒绝进一步置评。她重申,美国对台湾的协防关系以“台湾关系法”为指导。根据该法,“我们将捍卫我们的承诺,我们将继续支持台湾的自卫,我们将继续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