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公开承诺协防台湾? 美学者:无益未来台海安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31 14:45:15

微信截图_20211231143603

专家认为,就算美国现在宣布将协防台湾,也只会在未来造成更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图/DVIDS)

美国智库学者表示,就算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结束“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公开承诺将在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时保卫台湾,也只会在未来造成更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因此他认为,美国应启动对台军事金援、加速交付先进武器等,直接提升台湾本身的军事能力,才能更有效“吓阻”大陆。

曾担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特别顾问、美国公共政策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客座研究员塞耶兹(Eric Sayers)投书军事新闻网站“Defense One”,称台海战争“后果重大”,不仅可能导致台湾社会受到破坏,战事更可能扩及日本西南离岛、甚至澳洲和印度洋;且台海冲突将严重影响全球半导体供应,程度会让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相形见绌”。

为增强对中国大陆的吓阻能力,部分学者建议美国放弃长久以来的“战略模糊”政策,改为明确承诺将在中国大陆发动武统战争时出兵保卫台湾。不过塞耶兹认为,这只会导致未来每个美国和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都须在竞选或上任后面临排山倒海的询问,并对此确定立场,而政治不确定性和混乱都会导致该政策无法有效“吓阻”大陆。

塞耶兹指出,由于事关重大,无论华盛顿是否明言协防台湾,中国大陆在发动武统战争前,都不可能忽略针对美军的准备,因此美国最该做的,是确实提升自身和台湾的军事实力。

塞耶兹建议,美国应仿照对以色列、埃及和约旦的支持,对台湾启动军事资金援助,可能先从5年期的每年10亿至20亿美元开始,“协助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并针对更多领域进行联合训练,包括海洋、网络和电战等;最后,台湾近年虽宣布一系列军购案,但许多武器光交付就需要4至8年,进一步拖延形成战力的时间,因此美国应加速武器交付速度,让台湾能在2020年代迅速提升吓阻能力。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