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邱淑媞:儿童新冠 人球之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7 11:29:12


图为民众带着小朋友在台北市妇幼院区排队,等候筛检看诊。(郑任南摄)

早自去年底,“奥密克戎”在全球与许多国家或地区,造成不亚于“德尔塔”、甚至比之更高的死亡数,任何一个有手机的人都能轻易查得到。其对儿童影响,有几项警讯:儿童感染率高、4岁以下幼儿住院率较过去几波高、住院病童哮吼、抽搐之比率高。致死率远远高于流感,更遑论称之为感冒。

幼童口罩戴不好、无法维持安全社交距离、疫苗则是太慢开打、不敢打或还无法打,一旦开放与病毒共存,首当其冲。预防上的三宝,就是透过频繁检验、改善通风/空气过滤、停课,来减少接触及扩散。偏偏,检验试剂连病人都排不到,哪有办法大量提供给幼童与学校作为日常采检?不承认空气传播,哪会普装高效能空气清净机?面对确诊数大量增加,不但不加紧防疫,反而削足适履把居隔标准一再放宽,甚至发明独步全球、自欺欺人的九宫格,弄到家长不敢让小朋友上学却又苦无依据可请防疫假。

在疫情扩大,却苦无防疫资源之下,“指挥中心”更将仅剩的有效作为─停课措施污名化,动不动以轻蔑口气夸口“台湾不是上海”,课照上、母亲节照过、会考也打算照办,难不成有跟上天讲好特别眷顾台湾?把意识形态看得比人命重要,硬把家长、儿童与校方往火里推,难保不久,教师人力也会因自身大量感染而崩溃,到时再来停课,伤害已经无法挽回。

对于儿童,不仅预防无方、检验无门,生病了也还不能使用抗病毒药物。那么,最起码,要备妥中重症医疗吧?孰知,当幼童高烧不退、抽搐、哮吼,送医之路更是难上加难!先是新北男童叫不到救护车也不敢自行送医,继而有基隆幼童找不到病床沦为人球,而非属确诊者的病童,也因医疗崩溃,在急诊空等、耽误诊治,承担感染风险不说,还被骂浪费医疗资源。

官员怪地方政府没有善用EOC(紧急医疗应变中心),却没说明为何疫情延烧已久,公文却最近才发?何况,有公文、有EOC,就有床吗?少子化之下的儿科重症医疗一向被视为赔钱货,是健保下的弱势珍稀资源。请问“指挥中心”,5个月来有没有积极部署备妥相关资源?如果没有病床,有EOC何用?根本是何不食肉糜的翻版。

台卫福部门所辖的公立医院,理当优先整备医疗应变与分工。台北市联医已启动和平院区作为专责医院,卫福部门下属医院有多少家是专责医院?有多少新冠儿科病床、新冠儿童加护病房?儿童专用的相关氧气设备、专业人力在哪里?从去年桃园医院承接大量病人还要自负盈亏,到花莲医院发生100多例的“奥密克戎”群聚、再到基隆医院儿童重症无处可转,自家医疗体系率先崩倒,主掌全台卫福部门下设医院资源的执行长王必胜竟还敢反呛地方政府叫不动医院,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野蛮?

行政高层与“指挥中心”一再声称“奥密克戎”都是轻症,究竟是比民众外行,或刻意说谎?公卫、医疗、经济,三柱齐崩,要什么、缺什么,最不缺的就是厚颜的集体撒谎、甩锅、贪婪,堪称比病毒还要泛滥。(作者为健康永续教育基金会董事长)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