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救救疫情下最弱势的台湾儿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19 11:53:14

给岛内儿童用的“辉瑞BNT儿童疫苗”终于在16日抵台,但数量仅有77万剂,且因到货时间较预期延迟,因此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坦承,儿童疫苗的开打时程将在520之后,不少家长们只能继续焦虑煎熬。

憾事频传 全因准备不足

近日台湾本土疫情飙高,单日确诊数昨日已突破8.5万例,甚至多日跃居全球最高纪录,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更将台湾地区的新冠风险等级从第2级的“中度风险”调升为第3级的 “高风险”。在各国各地逐渐放松防疫规范之际,台湾地区却被美国列为风险最高等级,实在让人对台湾疫情的发展感到忧心。

事实上,由于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后知后觉,未能及时且有效的规划,整个台湾已乱成了一团。其中,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儿童,因为在台“疫情指挥中心“的防疫措施中,儿童一直是被忽视的一群,各项防疫物资,包括快筛试剂、疫苗和药品,乃至于医院的病房等都严重不足,甚至已经有儿童染疫死亡了,“疫情指挥中心“还因政治考虑,迟迟不肯采购家长们较信任的BNT儿童疫苗,简直就是陷众多儿童于染疫的风险中。

日前基隆一位2岁新冠确诊的男童,因高烧转送台北荣总抢救,从病发到过世仅有13个小时,令人感到遗憾也不解的是,其中有将近4个小时是耗在联系各大医院何处有儿童重症病床,尽管最后终于送到北荣,仍然抢救不及。“指挥中心“明显没有针对儿童染疫风险“超前部署”,连最基本的儿童重症病床都未能未雨绸缪。

疫情虽还未到高峰,但儿童重症病床已告急,虽然陈时中紧急宣布,35家医院设置学龄前儿童就医绿色通道,但医界仍然认为不能应付所需,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儿童重症医疗资源持续萎缩,承平时期就已吃紧,何况目前岛内累计已有超过6万名0到9岁儿童确诊,重症病床根本不足以应付所需。

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令人担心,随着儿童染疫人数增加,类似上述基隆男童因为找不到重症病床、无法及时得到救治而过世的憾事还是会重演,这将会造成多少家庭破碎、多少父母心中无法挽回的伤恸!

事实上,这些问题事先是可以预期的。CDC的报告指出,在奥密克戎疫情爆发后,17岁以下的青少年与儿童的住院率即迅速上升,未符合疫苗接种条件或未能及时接种疫苗的0-4岁儿童,情况更为严重。

台大急诊医学部临床教授李建璋也表示,美国统计数字发现,儿童奥密克戎的住院比例高于成人,住院人数是德尔塔时期的5倍,死亡总数上升3.3倍;他并特别提醒,千万不要轻看奥密克戎,这绝不能以流感视之,流感的死亡率是0.05%,但奥密克戎的确死亡率高达0.35%,是流感的7倍。李建璋强调,即使是没有慢性病的健康儿童,也有可能因奥密克戎罹患重症。英国的调查报告呈现了类似的情况,即奥密克戎疫情爆发时,因新冠住院的儿童比例快速增加。

停课反复 徒增感染风险

如果“指挥中心“够勤快认真,参考国际的经验,就该知道一旦奥密克戎疫情爆发,儿童染疫甚至变成重症、住院的比率就会提高,因此应该要及早准备。遗憾的是,陈时中所带领的防疫团队并没有从海外的情况中学到教训,台湾的儿童仍在疫情扩散时大吃苦头。

民进党当局的儿童防疫政策不但相关物资部署落后,且政策混乱,如停课标准不一,台当局与地方宛如多头马车;而学童停课与否涉及家长需不需要请假照顾,因此政策变来变去,实在令家长无所适从。柯文哲已率先决定台北市初中以下从下周起远距教学1周,以因应疫情洪峰到来。

“指挥中心“和台当局教育部门连学校该不该停课、该怎么停课,都难以快速取得共识,而校园确诊数又持续增加,因此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日前干脆提出报告,建议高中以下学校宜尽速评估直接停课到5月底,或是到本学期结束的6月底的可行性,不要像目前这样反反复复地停课、复课,反而会增加染疫的风险,也会让师生和家长徒增困扰。

疫苗接种率偏低的儿童形同防疫的弱势族群,“指挥中心”必须尽速盘点儿童防疫资源,除了补充不足之处,还应妥善分配,并缩短重症送医治疗的流程,好好保护儿童免受疫情伤害;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是台湾的希望!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