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健全:俄乌战拖太久 美国与全球通膨难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23 17:13:35

  (记者 倪鸿祥)“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表示,美国联储局(Fed)一直升息美元,但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8.3%,只比3月8.5%份少了0.2%,美股也是跌多涨少表现不佳,没能像过去美国透过升息成功减缓通膨,主要是因为俄乌战争拖太久没有解决,不只美国,全球通膨问题仍然严重。

  王健全,台湾大学经济系学士、美国普渡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曾任“行政院”赋税改革委员会委员、“经济部”产业谘询委员会委员、“中华经济研究院”副所长,现任“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兼研究所所长,台湾亚太产业分析专业协进会理事长。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5月18日访问德国波昂时表示,全球正面临停滞性通膨的风险,美国强健的经济可以帮助全球降低停滞性通膨的风险,因此美元走升理所当然。

  王健全表示,美国联储局(Fed)3月升息1码(0.25%),5月初升息2码(0.5%),但美国5月11日公布4月CPI比去年同期增加8.3%,只比3月份CPI的8.5%少了0.2%,而且剔除粮食和能源成本的4月核心CPI年增6.2%,凸显通膨持续加速升温,另方面美股跌多涨少,没能像过去美国遇到战争让美元升息减缓通膨成功。

  王健全分析,第一,这次美元一直升息没有立即出现成效,美股今年到现也是跌多涨少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俄乌战争拖太久没有解决,油价与粮食价格都没有跌下来,因此美国现在是输入性通膨、低利、高物价、高股价、高房价,又碰到美元必须大幅升息,所以不只美国,全球情况也是一样,通膨问题仍然严重。

  王健全指出,过去美国在战争时透过美元升息压下通膨,是因为过去的战争都是很快结束。例如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战事从3月20日到4月9日占领巴格达,时间不到1个月;1991年因伊拉克占领科威特,美国组的联盟1月中旬发动攻击,到2月25日就将伊拉克赶出科威特,也是大约1个月。

  王健全说,即便2014年俄罗斯攻打克里米亚,从2月底进军到3月18、19日完全占领克里米亚,也是很快就结束了,但这次外界认为俄乌战争可能拖到今年底或是明年上半,所以美元升息、美股却没起色,因为对美股而言就是一个完美的风暴,因为上述所有不利因素全部出现。


  王健全表示,第二,美元升息舒缓通膨的时机太晚,已经错失最佳的目标区太远。通膨的目标区是2%至3%之间,可是美国现在CPI已经突破8%,这表示已经失控了;货币政策的升息动作是属于落后效果,也就是升息时间落后太多,就不容易压下通膨,所以Fed一开始才会升得又快又猛,3月、5月共升息3码,Fed主席鲍尔日前还表示接下来6月、7月两次会议可能将各升息2码。

  王健全指出,尤其美国虽然是输入性通膨,但以能源为例,他既是输出国家也是输入国家,所以更印证俄乌战争没解决,通膨在短期内就不容易解决,在这个情况下,通膨的预期心理也已经起来了。

  王健全说,这次全球通膨,本来是因为疫情产生供给面的缺柜、塞港,没想到俄乌战争助长了问题的严重性,而美国现在通膨太厉害了,加上现在也缺人,所以工资也在调升,就算失业率低,但除了供给面的问题,还有工资面的上涨以及其他因素,还有预期心理起来,所以通膨的变得更难解决。

  对于美国将降低中国进口产品关税,缓解通膨,王健全指出,对物价确实会有帮助,如果再课重税,美国的通膨当然会更高,但这可能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因为形成通膨的不利因素太多,近日又有中国疫情问题,还有美国目前经济社会的结构,所以若只降中国产品的关税,对大局的帮助有限。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