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相争台湾产业何去何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02 00:00:00

     2015年5月中国大陆宣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才引发美国朝野对大陆疑惧?才有中美贸易争议?真的是这样吗?回顾1999年美国克林顿总统入侵南斯拉夫,误炸中国大使馆?应已开启遏止中国崛起端倪;2001年小布什总统上任,当年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借口入侵阿富汗,2003年3月又谎称“伊位克”隐藏大规模生物武器,以此为借口入侵伊拉克;此时国际上有许多事务需要中国配合,美国只好暂停打压中国。

    1760年英国开启工业革命,以机器代替手工,引领世界进入工业化社会;英国雄霸世界直至1945年二战结束;英国拥有大量殖民地,掠夺了数不尽的财富,但是绝对比不上后继者美国;英国虽掠夺财富,但英国多少也给一些地区留下社会文明和制度,可是美国呢?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虽然美国没有强行将一些国家变成自己的殖民地,但是它通过经济殖民和政治操控,掠夺的财富是无法计算的。

    美国依靠美元、美军与美国价值观从全世界收割财富与吸纳人才,壮大美国本身,削弱他国实力;1947年布列顿森林体系后,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其后美国利用美元霸权,让美元不断贬值,掠夺世界财富;体系开始时35美元可买1盎司黄金,而现在2021年7月要用约1630美元才买得到,也就是说美元贬值了近98%,而这些损失绝大部分都被世界各国人民承担;1985年9月广场协议,美国联合五个已开发国家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大幅贬值,掠夺了日本财富,解决美国对日巨额贸易赤字,让日本失落了三十年。美国利用美元霸权,不断的升息、降息、制造经济危机,掠夺世界人民财富;1998年又导致东南亚经济风暴,让东南亚各国的元气大伤。

    2008年美国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后,中国与世界各国启动“货币互换协议”与“一带一路计划”,改变了世界以往使用美元交易资源或资产方式;中国以美元折算,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工业制品和基础设施,交易国也以美元折算,提供本国优质资产的期权;双方仅是使用美元计价,实际上美元并没有流动;例如:在伊拉克,中国对基建和产品以美元折算,伊拉克基建收益或者其他资产的期权抵押以美元折算交易,这中间仅是物资的流动,美国无法在其中以美元收割任何收益;当美国收割他国资产时,中国就和美国一起低价收购,对美国来说,回到手里的只有美元而非财富。更何况今天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要求与美国平起平坐,正在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更让美国如芒刺在背。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除了能拉拢加拿大、日本、以色列、澳洲外,实际上是与全世界为敌;拜登总统虽努力修补与欧盟关系,但欧盟头号战略对手是俄国,并非中国,美国想连手俄国,等于背弃欧洲盟友;2021年6月13日G7第42次峰会闭幕,对中国的态度有所分歧;美国、英国、加拿大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而与会的欧洲国家则没有太大的兴趣,已不愿成为美国维护自身霸权工具。上世纪70年代,G7国家GDP占全球的70%左右,现在只有40%左右。

    中国大陆在2021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列出对“国家安全和全面发展”至关重要的七个战略领域,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集成电路等,将科技进步提升到国家安全高度;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今后五年研发支出,将以每年7%以上速度成长;中美争霸,深知胜负关键在科技竞争,彼此均设法保障其尖端科技产业供应链安全,寻求新的产品供应国,此时台湾地区产业又将何去何从?

    综上所述,中美相争已是必然,短期内不可能休止,目前是胜负未明,厂商会以产业供应链安全,台湾地区地缘位置,思考产业何去何从?因为他们心知肚明,在中美之间的任何选择都有利有弊,产业经营者自会有所考虑并趋吉避凶。此时产业最需要的就是,台当局要避免不合理的干预,才能让厂商有更大的弹性,做出最好的决策,在两难中找到生存之道。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