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保力:官员心中的死亡数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24 12:12:11

桃园4名确诊长者死亡,检方将相验厘清死因。 (图取自Google map/陈梦茹桃园传真)

桃园4名确诊长者死亡,检方将相验厘清死因。(台媒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台湾各地老少因染疫死亡的消息不但频传,人数且有攀升之势,使得人心惶惶,也引起许多外媒的报道与关注。然而,面对此一祸及民众生死之大事,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却躲在幕后,不置一词;她的前任副手陈建仁则强调:“比起其他国家(或地区),台湾的死亡率算是偏低的”云云。

很多事固可以用“比率原则”来推算,唯独死亡一事却万万不可。这是因为如果蔡、陈、苏、赖诸行政官员,家中没人因染疫死亡,比率则为0;一旦有人因此病死,比率就是“百分之百”。

数字是冰冷的,生命不论老少贵贱是有温度的。从公布因染疫死亡人数与相关病因以来,我们只看到蔡当局发布的死亡人数和比率原则,却从未听到一言半语的物伤其类的关怀言语。这样冷淡、冷漠及无血、无泪的反应,台湾民众竟然可以慨然接受。这不禁令我想起一部小说《动物农庄》的内容。在动物农场里,一条猪被捅了一刀,其他猪都是无动于衷的。这种比例原则,很适合管理猪圈的屠夫们的管控。难怪笑话说“将猪牵到纽约,还是一条猪”。没见过这样视人命如刍狗的行政当局。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