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施威全:虚张声势的印太经济架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24 14:29:15

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证实,台湾地区未被纳入IPEF,但会持续深化台美经济伙伴关系。(图/路透资料照)

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日本宣布启动美国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但他在亚洲的言行与行程规画,迄今还未呈现美国对印太区块的具体经济作为。拜登只有口号,如何落实,会透过怎样的机制绑定与印太12国的经济关系,没有内容。

拜登此次行程,至少前半段,美国贸易代表署主导核心内容,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的几次发言讯息非常清楚,特别在中国议题上,没有超出拜登曾作出的承诺:不围堵中国、不搞集团对抗。尽管台湾舆论把“印太经济架构”上纲为中美水火不容的紧张态势,但戴琪的发言始终聚焦经济,她说美国非常关注与中国的竞争,“印太经济架构”带来的是基于市场与开放的方式。就这点来说,戴琪的说法和稍早王毅评论“印太经济架构”时认为“应该推进自由贸易,不搞变相保护主义”的原则相当一致。

彼此作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与美国的斗嘴也总留有余地。中美关系的核心是贸易,就是一起做生意,中美关系的核心是合作不是树敌。中美合作赚钱,也抢利基,希望创造对己有利的游戏规则,表面上高举自由贸易大旗,但美丽口号背面有丑陋的事实陈年未决:美国对中国特定项目的关税课征,此一违反自由贸易的作法,中、美都有产业受伤。

面对中方,美国不加遮掩地露出真面目,但面对世界,特别是与中国大陆地缘最相关的印太,美国还是要找出新修辞,以符合自由贸易的口号,而且面对印太广大市场,美国基于当下的选举选票考量,也希望农产品长驱直入,这是“印太经济架构”于焉产生的一项原因。

特朗普贸然地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相对于中国大陆借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领头与日、韩、澳、新、东协10国结伙合作,美国当然必须迎头赶上,在戴琪口中,“印太经济架构”可用来填补美国缺席的RECP与TPP,但她又强调会很不一样。

真的不一样吗?白宫最新发布“印太经济架构”的四大经济标题:连结、韧性、干净、公平,这些内容拜登政府都已努力过,例如连结与公平这两项,本是废话,TPP与RCEP就是连结,也讲公平,美国不要TPP也不要RCEP,那新路何在?

至于干净经济,拜登上台后高举气候变迁,积极拉拢中国,他的气候特使凯瑞半年内就跑了两趟大陆,两国携手打造世界能源市场的新游戏规则早已进行。韧性经济一项,企图改变世界产业链,这点台湾业者早已点破,美国可以威逼,但台资是否设厂美国需考量的条件太多。“印太经济架构”作为新口号,到底与既有作法有何不同,美国没提出答案。

要弥补退出TPP的缺憾,要与中国既竞逐又合作,“印太经济架构”要能有效果,而不只是拜登对美国内部的宣传,关键的要素仍在于如何形成自由贸易集团。好玩的是,戴琪强调“印太经济架构”绝对不是旧有的自由贸易协定的作法,但又提不出新的具体措施。

“印太经济架构”不可能抛掉已成形或正逐步成形的RCEP或CPTPP,“印太经济架构”做得最好也只是CPTPP+1,或是加个花边,不可能完全丢掉既有的区域发展形势,也不可能围堵与印太关系深厚的中国,何况,现在八字还没一撇,只是口号先行。(作者为伦敦大学伯贝克法律学校博士)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