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沈政男:快筛阳即确诊加速台湾疫情落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24 14:34:12

预计本周就会开放全民适用“快筛阳性视为确诊”,筛检站将转变为领药站。(图/示意图,记者张铠乙摄影)

岛内“奥密克戎”疫情已进入高峰或高原期,最新防疫措施为“快筛阳性视同确诊”即将适用于全民。施行以后,原本因为PCR检验塞车而停留在快筛阳性的染疫者将获得确诊,等于让疫情更加真实反映出来,对于防疫当然会有正面效应。

香港在今年2月初疫情爆发后,原本也只使用PCR检测确诊,但后来因为染疫数目太多,只好在2月底采用“快筛阳性视同确诊”。施行以后,PCR与快筛确诊并行,快筛确诊约占1/3的数量,其他为PCR确诊,让曲线从“高山”变成了更高的“尖峰”,因此产生了两个效应:一是让中重症确诊者及早接受治疗,二是让确诊者及早进入防疫流程,避免“黑数”造成疫情扩散。

香港乃由市民上网登录快筛结果即可,台湾必须由医师确认,能不能让更多“黑数”现形犹待观察。此外,北北基桃的PCR筛检站将因新制转型,若导致PCR检验数量下降,反而可能产生更多黑数。因此,未来应保留现有PCR检验量能,与快筛确诊双轨并行,并让快筛确诊流程更加简便顺畅,才能让更多黑数曝光。

目前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打算由基层诊所提供快筛确诊,这是一个可行的方式,但也可比照香港,让非高风险族群(不必服用抗病毒药物者)直接上网呈报,才能让确诊者及早进入自主防疫流程。

以目前岛内每日新增6到8万例,中重症约200例来说,比例明显高于2、3周前。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随着疫情扩散,原本社交比较退缩的老人家被染疫,使得中重症比例增加,另一则是黑数增加。在“快筛阳性视同确诊”后,如果PCR量能不变,那么可能会让黑数现形,带动一波确诊案例上扬的能量。

目前“指挥中心”预估高峰约单日新增10万,若加上上述效应,很可能会破10万。香港因为采行“快筛阳性视同确诊”,让潜在感染源曝光,而使得疫情曲线达高峰后,1个月就降到低点,就看台湾有没有这样的效应。

“快筛阳性视同确诊”乃为了加快抗病毒药物给药流程,但应让民众了解,并非所有人都需服用,而是对有中重症高风险的人才有帮助。事实上应把相关确诊与给药量能集中火力用在未打疫苗的高龄族群,或者有慢性病并发症与免疫低下族群,以免引发“给药塞车”的后遗症。

双北市长老早就建议“快筛阳性视同确诊”应适用于全民,但“指挥中心”分段采行,算是比较谨慎。事实上,高风险族群如果能够更早采纳,或许可以减少“确诊数天即死亡”的案例。先前有人认为,快筛阳性视同确诊,在阳性率较低时,有阳性预测值太低的问题,其实现在仍有“在阳性率较高时,有阴性预测值太低的问题”,因此现在怀疑自己染疫,但快筛阴性的民众,应寻求PCR确诊,而不是以为就没事了。

目前疫情大势是,北北基桃高峰已过,中南部还在上升,而后者新增比例已超越前者,“黄金交叉”已经出现。北部先前确诊塞车的经验,可供中南部引为前车之鉴,本周又增加“快筛阳性视同确诊”后,对于疫情控制将有明显帮助,或可让全台确诊曲线早日降到低点。(作者为岛内医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