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任贤:定位错误 快筛之乱难止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0 11:45:12

快筛试剂供不应求,图为药局贴出已卖完字样。(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台湾的快筛乱象搞得民进党当局方寸大乱,连蔡英文都在民进党中常会上骂人,显然问题严重。快筛乱象的根本问题出在定位错误,现在要亡羊补牢,除非打掉重练,否则光凭着挖东墙补西墙,甚至蔡英文震怒都无济于事。

快筛试剂是个诊断工具,不是公卫研究产品,具有诊断工具的共同特征,阳性结果是可信的,因为很少伪阳。阴性结果不太可信,常会因采检不够到位,将阳性个案采成阴性,具有较多的伪阴性。所以快筛试剂用在阳性率高的族群,例如有接触风险的人或有症状的人,快筛阳绝对等同核酸PCR阳性。当初也就是因为可以取代核酸检测的价值,快筛试剂可火速获得通过审核,以舒缓需要大量核酸PCR筛查的压力。

所以理应将原来该执行PCR筛查的地方,以快筛全面取代。快筛操作简单,无须特殊防护与特殊地点,绝对能够纾解PCR人龙塞爆急诊的压力。也因为由医疗院所执行,同样也赋予了快筛应有的法律位阶,可当作确诊直接通报,因此而获得该有的医疗照顾,甚至保险理赔。由于用于有风险与有症状的人,都属于行政部门匡列公费范围,也理应由行政部门主动免费提供。

但不知什么原因,台“疫情指挥中心”在引进快筛后竟然将其定位为公共卫生工具,要求普罗大众购买筛查,因而设计了实名制购买专案。快筛的弱点就是伪阴太多,用于阴性比例甚高的普罗大众,做出的是大量阴性结果,也创造出大量不可相信的伪阴,反而增加困扰,扩散疫情,是反学理、治丝益棼的行为。

把一个医疗用品设计成人人必须买,必须常常做,肯定造成缺货。即使全世界的货都给台湾,仍然会缺货,也将成为追打民进党政权祸台殃民的全民动员令。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尽快去除需要快筛才能通行的民间条件,回归医疗用途才能有效管控。

当大家正在一头雾水,“指挥中心”怎会搞出这么奇怪的快筛定位时,前副台湾地区领导人陈建仁就忍不住跳出来对号入座,反对“快筛视同确诊”。这无疑是不打自招,原来整个错乱政策的影武者就是陈建仁,“指挥中心”的“五汉们”充其量只是他的“提线木偶”。当看戏的观众群情激愤到要翻桌时,木偶为了自保,也会断线认同了“快筛视同确诊”。

“指挥中心”由“征用”快筛试剂改成“征召”快筛剂进口商,又牛头不对马嘴地“动员”到绿友友小吃店。在在都显示“指挥中心”滥用疫情动员的职权,合法但不合情理,厚植个人政治资本的企图昭然若揭。

整个快筛政策从“影武者”的定位错误,到“提线木偶”的脱稿演出,想筹措自己的政治资本。整个民进党的防疫体系几乎从头烂到脚。要重塑民众的信心,以原班人马对现有政策微调,反而会增加正反两方的争执,让民众感觉在拖延时间,台当局没有诚意改变。目前唯有在政策面或人事上打掉重练,才能根本解决问题,否则只会将坟墓越掘越深。(作者为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