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九)确诊死亡火化时间也出乱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九)确诊死亡火化时间也出乱
台湾地区本土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经夺走近3000条人命,大多数的确诊死亡者都在24小时内火化,家属往往无法见到逝者最后一面,殡葬业者表示是依照“指挥中心”规定。

【编者按】台湾地区本土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经夺走近3000条人命,大多数的确诊死亡者都在24小时内火化,家属往往无法见到逝者最后一面,殡葬业者表示是依照“指挥中心”规定。然而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却甩出公文振振有词辩称“从未规定24小时内火化”,会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大家误解”,听在家属耳中情何以堪,每一个数字都是一条生命、一个家庭,连最后道别的权利都被剥夺,而后甩锅是“误解”,引发轩然大波。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一)快筛之乱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二)口罩之困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三)肮脏“绿金”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四)医疗量能告急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五)社会惨剧频出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六)“新台湾模式”的真相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七)儿童确诊死亡率攀升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八)疫苗之乱又上演

3

20

“24小时内火化”已经执行2年3个月

火花

面对“火化之乱”,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昨日说请台当局防疫指挥中心和地方政府、业者多多沟通,不过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防疫指挥官陈时中除再次澄清没有要求24小时火化外,还拿出公文反击批评者,“是没看懂,还是故意这样说?”

对此,前台南县长苏焕智质疑,陈时中说没有染疫死亡24小时火化的规定。“拜托!都已经执行2年3个月了!地方政府、殡葬业者、死者家属、社会各界都这么认知!”

至于为什么是24小时的理由,他认为,也许是因为“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除了是SARS外,也包括COVID-19。而“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台湾地区的传染病防治相关规定第三条明列为第一类的传染病。>>详细

29

确诊死亡不用24小时内火化? 台湾网友炸锅:都烧了几千具

3

20

民进党防疫官员互相兜不拢

陈宗彦

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在2021年6月8日的防疫记者会上指出,“指挥中心”有针对确诊者遗体给出相关的指引或规范,说地方殡葬实务上依24小时内火化。(图/台湾“中时新闻网”)

对于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称,确诊死亡者只规定24小时内通报,没说要火化一事,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指出,2021年6月8日的防疫记者会上,“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就明确指出要在24小时内火化,但殡葬业者担心会增加染疫风险,是否考虑规定多久必须火化或深埋?当时“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虽然没相关规定但希望尽速;陈宗彦则说,“指挥中心”有给出相关的指引或规范,地方殡葬的管理机关,实务上还是依24小时内火化……

人命关天死者为大,民进党当局的官员却是如此轻忽的态度。台防疫指挥官手中掌握至高权力,心中想的是选举,这是一个从来就没有想过“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民进党当局。 >>详细

29

陈时中称“24小时内火化是误解” 国民党批:不肯担责

陈时中称“没规范确诊亡24小时火化” 柯文哲:才知道没有

3

20

“火化之乱”争议陈时中难辞其咎

陈时中摆烂

第一,“指挥中心”姿态高傲,与地方防疫单位不沟通

前彰化医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蔡明忠指出,各县市为了防疫已经人仰马翻,不免对台当局下发的公文有解读不周全之处,而此次比较吊诡的是,竟然从医院、各县市卫生局到殡葬单位都集体“误解”,甚至到现在仍然可能不清楚,属台湾地区“第五类传染病”的新冠肺炎只需24小时“通报”,而非遗体须24小时内“火化”,问题出在哪?

蔡明忠认为,当集体误解出现的时候,“指挥中心”就应自我检讨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而不是驼鸟心态对外表示已经有澄清了事,任何防疫政策,沟通十分重要,但“指挥中心”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姿态高傲,常有沟没有通。 >>详细

第二,陈时中从未详细说明“尽速处理”并非“24小时”

详查具体规定,均有说明要“尽速火化”或“尽速处理”——

火化规定

COVID-19医疗机构感染管制Q&A第15点。(图片截自“疾管署”官网)

根据台当局“疾管署”2021年5月26日公布的“传染病分类及第四类与第五类传染病之防治措施”,“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只有规定“报告期限”24小时,尸体处置则是“火化或报请地方主管机关核准后深埋”,没有“24小时内火化”或“尽速或尽快处理”之规定。

不过,依照“疾管署”官网2022年4月22日修正后的Q&A为“目前台当局主管机关对于 COVID-19个案遗体虽未订有明确期限,但依传染病防治规定实施细则第13条规定,对于疑似第五类传染病患者之遗体,应尽速处理。”

对此,岛内政治评论员“宅神”朱学恒认为,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2年以来都没有解释清楚什么叫做“尽速”! >>详细

第三,陈时中还在硬拗甩锅,拿公文玩文字游戏

确诊火化

国民党党团5日召开记者会,质疑陈时中“没要求确诊死亡个案须在24小时内处理”说法与过去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公告前后不一。(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明明陈宗彦说过“24小时内火化”,陈时中不愿替陈宗彦的说法背书,再度拿出公文大玩文字游戏,辩称是须24小时“通报”非“火化”、时间是“尽快”,但公文中又莫名将“第一类传染病”尸体应于24小时火化的文字参杂其中引发误会。

台湾《中国时报》不仅在评论中怒问:陈时中还在争执那24小时的文字有意义吗?好好向家属致意,甚至道歉有这么难吗?既认为有必要修订指引,虽然不必在24小时内达成,但也请“尽速”和殡葬业、地方政府多沟通,别再硬拗甩锅了! >>详细

29

“24小时火化”争议 蒋万安轰陈时中:事不关己

火化之乱 侯友宜:讲清楚才能给死者与家属交代

“尽速”火化非“24小时”火化? 李贵敏:官员、医院、殡葬业一起搞错?

3

20

岛内殡葬业促民进党当局明订时间

新北市卫生局

新北市卫生局长陈润秋表示,希望台当局能够说清楚火化时间,才能让地方好操作处理以及能够有所依循。(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岛内殡葬业者不满表示,许多家属近期纷纷来电称,“陈时中不是说24小时不用火化,为什么之前还那么快烧掉?”、“现在遗体可不可以晚一点烧掉,完整处理后事”、“那么快烧掉感觉会对不起家人”,而对于民众的质疑与批评,民进党当局只会甩锅,现在又改口不必在24小时内火化,但殡仪馆的遗体暂存室的空调、冰柜系统都互通,在担心疫情扩散下,从以前到现在都不允许确诊遗体暂冰存,也只能尽速火化。

各县市防疫卫生单位及殡葬业者都盼民进党当局能说清楚火化时间,地方才能有所依循。殡葬业者更痛批“对民众的质疑与批评,民进党只会甩锅”,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不要将问题丢给家属及殡葬业者。 >>详细

29

“24小时火化”规定 绿营民代反称:地方比台当局还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