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日本拟派防卫省现役官员驻台 回应美方期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06 21:10:46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贾不妙 特约评论人

  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有意派遣防卫省现役文职官员驻台;与此同时,日媒也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可能参加本(6)月底举行的北约峰会,意在强化与欧美国家协调,因应台海可能的突发状况。日方这一连串的动作都是在美国总统拜登上个月访日后发生的,东京积极配合华府介入台海地区的凿斧甚深。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日本政府有意加派一名防卫省现职文官,于今夏进驻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与目前由退役自卫官担任的“安全保障担当主任”(相当于驻台武官)形成两人体制。

  2003年,日本开始派遣退役自卫官以“安全保障担当主任”身分进驻日台交流协会,首任长野阳一为退役陆将补(相当于陆军少将)在同年2月上任,这也是台日“断交”后,日本派驻台湾的首任驻在武官。

  日本之所以派驻台武官,与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有关,当时日本预测北京的行动与后来的情势演变有极大落差,暴露出情报搜集能力不足。2000年,陈水扁曾要求日方派遣了解美军的现役海上自卫官驻台,但日方担心中国大陆反弹,又考虑到有必要收搜集台美军事情报,最后决定派遣退役的自卫官驻台,长野阳一曾在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担任过防卫驻在官。

  另外,台媒报导,日本李登辉之友会积极推动日本政府提升驻台人员的官阶,从目前的课长级提升到副大臣级,并加派现役自卫队担任驻台武官,以扩大自卫队与台军的交流。今年2月,该会理事、众议员和田有一朗在国会询答时,曾要求增派现役自卫官驻台,至少海陆空自卫队各一名,当时防卫大臣岸信夫答询时未正面响应,仅表示他知道退役自卫官驻台的现况,不过他强调,两岸军事失衡,防卫省和自卫队将持续对台海两岸的军事动向保持高度关注,进行情报搜集与分析,似也显示他对此事重要性,有相当程度的认识。

  有分析认为,派驻日台交协的退役自卫队少将,因其身份为退役将领,遇有“要事”时,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或管道反映给防卫省,这部分并不清楚,是有问题的。任期结束,武官返回日本后,多半会到民间机构任职,其在台湾拓展的人脉与经验很难传承下去,更不要说具体呈现到日本的防卫政策上。

  报导果若成真,这将是台日1972年“断交”后,日方对提升台日关系的一大关键性作为;相对地,日方不顾中日关系正常化半世纪,这对双方关系发展恐将是一大伤害。

  岸田内阁之所以如此,有三大原因。一是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总统在日本与岸田首相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台海危机爆发,美国将以军事介入台海,依美日安保条约,同盟国日本须高度配合美国,因此派防卫省现役官员驻台,应是对拜登的回应。

  二是日本经济新闻公布的民调指出,九成以上的日本民众认为,如果台海爆发军事冲突,将殃及日本,希望日本政府早做准备。而下个月日本将举行参议员选,鉴于去年众议员选举,抗中保台成为日本选民关注的焦点之一,挺台成了各政党的共识,因此执政的自民党响应民意期待,以确保选情对其有利。

  三、日方之所以有意派遣自卫省现职文官驻台,应与借鉴美国20年即派现役上校军官驻在美国在台协会(AIT)担任武官有关,近几年美台军事合作紧密与此有很大的关系。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说法报导,首相岸田文雄可能参加本(6)月底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日本政府官员盼岸田的出席能强化与欧美协调,因应台海可能的突发状况,以及乌克兰危机。北约也邀请了澳洲、新西兰及韩国,以亚太地区伙伴的身份,参加这场峰会。

  上个月拜登访问韩国及日本,美方对于美韩同盟及美日同盟的期待,已不再限于区域性,而是提升至全球层级,岸田文雄若出席下个月北约峰会,将是以实际行动表明日本愿意参与全球安全行动,若将台海安全提至北约峰会议程上,则可以看出美日携手鼓动北约介入台海地区,改变台海现状。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