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周天玮:白宫甩不掉的巨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07 12:34:41


美国白宫。(示意图/shutterstock)

《华盛顿邮报》新近的一篇社论,点名抨击美国联邦包括总统拜登在内的三大官员,要为通货膨胀恶化负责。真不容易,倾向于民主党的《华盛顿邮报》终于公开批判拜登以及财金官员了。

拜登政府搞经济,错得离谱,对于通膨轨迹的掌握失焦14个月,仅为其中一端。他们不可能集体愚昧,并且集体愚昧这么久,对吧?但他们可能集体“三机”:机械、机事、机心,并因为这三机之乱,而导致宏观调控的集体当机。

《庄子》说,“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这句话乍看之下,会误解为反智,其实不然;它主要是指出进步必有其代价,所以务须虚静返真。政治亦然,凡稍具规模,便形成两个东西,一个是意识形态,另一个是与意识形态相辅相成的政治机器。

拜登政府官员,包括拜登总统本人以及财政部长叶伦和联准会主席鲍尔在内,事实上被美国后民主政治底下庞大而腐化的“政治机械”坎陷,成为政治机器中人,并因此而各有其特殊优先的“政策机事”和“官僚机心”。他们身处华府同温层,基于个人需要和成心成见,对于客观存在的经济问题也就往往蔽于所陷,自是而非他。

这种“当机”现象在“先进而后退”的美国,其实惊人地普遍,不只存在于政府,并集体反映于学界和媒体的经济分析而相互声援。这恰恰说明了《庄子》认识论大批判的准确度和跨越性。举其代表为例,同样是民主党背景的《纽约时报》评论家、诺贝尔经济学者克鲁曼,便是该同温团队的马首,而前财政部长大学者萨默斯独存理性异见,形同该党孤鸟。相对地,华尔街的观点间或不至于脱离数据基础太远,其结果往往形成这样一个矛盾:在同一天,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戴蒙高挂风球,警告风暴来临,差别仅只在于强劲程度;而学界却在说,还早,也可能软着陆。

可议的是,《华邮》此时此刻终于点名批评拜登官员,但《华邮》怎么解释自己在言论上也存在着的严重滞后呢?《华邮》不也一直服务于特定的政治机械、机事和机心,而被人民早已识破?

今年是美国的期中选举年,拜登眼看民意调查的持续悲观结果,特别布置舞台召见鲍尔,然后公开宣布,对抗通膨是联准会的独立职责(不,当然不是),白宫绝“不干预”。可这“不干预”实际上是两面刃,重点在撇清白宫的干系。于是,通膨唯一责任人被公开定位了,鲍尔的下场已经可以想见。

可责任是否只追究到鲍尔,而不及于拜登?不然。像通膨这样的美国40年没有体验过的超级“国鼎巨锅”,是绝不可能被总统甩脱的!

拜登经济学是政治学,美国乃至于全世界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其实,拜登经济儿戏闹得不小,后果极为严重。(作者为美国律师、法学博士)(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