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即便承诺“护台” 仍有底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25 15:44:28

美国总统拜登1021日在巴的摩尔市民大会指出,台湾若遭武力,美国将履行“保卫台湾”的承诺。蔡英文办公室则以“遇到压力不退缩,得到支持不冒进”作为回应。但是,台湾民众千万不要以为拜登的对台战略再保证是无条件或没有底线的。

美国处理台海危机时,通常由幕僚找出以往类似情况或案例供决策参与者参考,提出政策选项并分析利弊得失,再呈请总统做最后定夺。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时,美国就是先由国务卿克里斯多福、白宫国安顾问雷克、国防部长培里等人开会,最后克林顿总统拍板定案。未来情况也可能大同小异,当然也可能由总统亲自主持国安会议因应危机。

这次拜登是在CNN主播询问之下再度重申他对台湾的安全承诺。8月下旬美国撤兵阿富汗,信用濒临破产,拜登情急下脱口说出“台湾若遭侵略,美国将以北约模式回应”。由于美台协防条约早在1979年底废止,因此这次对台战略再保证较为精准,也更具实际意义。

值得注意是,不仅白宫官员表示美国对台政策不变,远在比利时北约总部开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也隔洋喊话,表示美国将协助台湾自我防卫,并说美国将继续信守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的“一中政策”。

他们迫不急待地做出澄清,主要就是不少人质疑拜登的对台再保证是否代表美国计划扬弃“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尽管美国学政界人士中主张改变的声浪甚嚣尘上,但美国却不太可能改变此一立场。

首先,“战略模糊”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因为总统可以对是否出兵驰援台湾或捍卫台湾到什么程度,采用自由裁量权。

其次,若是美国改采“战略清晰”,则即使台湾在政策或行动上挑衅大陆,而美国却仍必须被迫出兵,殊不合理。

第三,美国深信“永远不要让对手知道你要做什么,也永远不要让对手知道你不要做什么”的策略,因为只有让对手莫测高深,对手才会三思而行。

由此观之,拜登的对台战略再保证绝不是任由台当局领导人填写的空白支票,而是否“冒进”也不是蔡英文说了算!

 

【陈一新/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台北市)】

文章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