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雨没全停但趋缓 台气象专家:仍要提防对流发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6-09 10:16:59

台气象部门主管郑明典在社交平台表示,今晨云量仍多,雨也还没全停,但趋势上已经缓和下来了。雨后,山区道路仍有风险。

天气风险公司总经理彭启明,今天的环境和过去几天略有不同,虽然台湾上空水气仍多,各地也都还有雨势,但锋面的位置逐渐北移,整体结构也较为松散一点,预期整体降雨强度会减弱,降雨空档会增多一些,不过仍要提防,前几天的较强的中小尺度对流胞,伴随闪电雷击,仍可能有发展机会,不过相对于过去几天会零星许多。

彭启明说,周五、周六、周日锋面会再逐步北移,变化会更大一点,降雨会再趋缓,台湾地区中部以北的气温会更回温一些,过去几天南北风交会,北风加上有雨势,中部以北显著较凉,温度20-25度间,是很舒适的温度。

而中南部,越往南则还是显著的偏西南风,温度则在24-32度间,显著偏湿暖,甚至潮湿闷热感觉很明显。随着锋面北移,南部会再回温一两度,北部则是将逐步有显著改变,将转为偏热的环境。

彭启明说,未来几天到下周,梅雨锋面将重整在浙江到长江流域附近盘据,台湾就完全落在锋面前缘,将是显著的西南风环境,加上太平洋高压有西伸趋势,很类似端午节那几天炎热晴朗,但有午后雷阵雨型的夏季天气。

彭启明说,其中南部沿海要留意可能有早晚时,西南风和海陆风环流发展的对流阵雨,山区也偶有热对流发展。东半边的台东及花莲要留意可能有气流过山等沉降气流发生,有时会较热一些。

彭启明表示,大致上这波在未来几天对台湾影响将进入尾声,今年第三波影响台湾的梅雨锋面将告一段落,将进入夏季型态。

彭启明说,今年这三波梅雨锋面的特性都不大一样,但累积降雨量及降雨时数都属于同期偏多,满满的从5月中下到6月中,也有些局部区域的短延时强降雨,虽有零星灾情,还没有非常极端全面的暴雨灾情,但对于许农作物还是不小的水伤,这种天气还是谨慎为宜。(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