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疫情之谜:一名青少年死后七日才被公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09 10:41:52

岳清清

台湾名编剧岳清清曝15岁侄子确诊死亡。图/台湾《联合报》

台湾地区“防疫指挥中心”公布岛内首例青少年染疫死亡案例:一名15岁中学生在确诊解隔后返校,上课时突然昏倒,送医急救不治。这个迟来的消息,令人震惊。这名少年是台湾知名编剧家岳清清之侄,他5月30日死亡后,岳清清在脸书上发布伤逝讯息,为少年遗体迅即遭火化感到不舍。许多人已从网络得知此讯息多日,其间还有人质疑这是否“假讯息”;“指挥中心”竟拖了一周才姗姗发布,令人难以置信。

从少年死亡到公布的7天时间差,是民进党防疫当局与地方通报系统失灵断线,或是有关单位为求审慎行事而延误,抑或有其他什么特殊因素,“指挥中心”都必须说个明白。试想,若非这项消息已先在网上流传,如果少年亲友不是知名人士,这个案例会不会被无声无息地掩埋,连个数字都留不下来?然后,全体青少年面对奥密克戎病毒的风险,就可以被描述成无足轻重,完全不须担忧。

近日,台湾地区疫情已出现南升北降的变化。原本染疫热区的北部都会,确诊数一路走低:新北已从最高峰的单日2万7降至昨天的1万1,台北市则从高峰的1万2降为5800,桃园从1万3降为6600,均已减半。至于后来升温的中南部地区,高雄超车新北跃居全台首位,台中紧追其后,包括台南、彰化和屏东的疫情都不容轻忽。因为,比起前一波高峰6月1日的疫情,仍在爬升。

如果陈时中没有刻意操弄疫情数字的话,上述的发展至少让人松一口气,显示全台疫情不会再继续上升。然而,少年死亡7日后才列入纪录的事件,却令人怀疑“指挥中心”数字的客观性。尤其,本月4日中重症及死亡数双创新高,单日新增中重症496例,死亡152例,毫无乐观的余地。陈时中对此却顾左右而言他,一味强调疫情趋缓的走势,并预言6月10日将有“反转”机会。这种心态,并非面对疫情的积极态度,反凸显他一心想换跑道参选的意图。

俗谚说“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当其他国家及地区都已陆续解封,这句话正好可用来检验蔡英文当局的防疫部署。两年半来,蔡当局真正做到的“超前部署”,大概只有网军和宣传两项。至于防疫所需的疫苗、口罩、试剂、药物,全靠着临阵磨枪在一阵阵慌乱中勉强度过。正因如此,疫苗才需要靠民间和国际捐赠救急,确诊人数才需要“校正回归”,少年死亡需要7天才能确诊。而死者的火化问题,则要在错误执行了两年半后才获得澄清说明;至于能不能对遗体做最后的瞻仰,则仍无答案。

人们对疫情的恐慌仍未消退,台当局该做的,是积极动员每一分医疗能量,认真照顾每一条生命,诚实向社会大众报告疫情动向。至于预言高峰快过的浮夸,就省省吧!(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