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是两岸共同使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6-09 16:38:21

6月7日至8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台湾统派团体共同主办、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承办的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北京举行。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党派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专家学者及台胞台青代表120余人出席。与会嘉宾围绕“历史新方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就“新时代与国家统一”“新征程与两岸融合”“新愿景与青春逐梦”三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形成八项共识。在当前两岸关系依旧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本次研讨会增进两岸共识,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凝聚新的力量。

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岸关系也处于重要的历史节点。一方面,从世界政治格局来看,中美竞争不断加剧,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崛起与发展,出台所谓“印太战略”,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全面制衡中国。同时,美国不断加大“以台制华”力度,通过对台军售、派遣高官访台等多种方式和手段,不断强化所谓“美台关系”,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一个中国底线,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极大威胁与损害。

另一方面,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极力推动“台独”与“去中国化”,不仅大肆阻挠两岸交流与合作,而且对台湾民众赴大陆交流采取种种卑劣的手段(包括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进行限制。同时,钳制岛内新闻舆论,实行“绿色恐怖”,制造“寒蝉效应”,一面培植“台独”势力,一面对岛内统派人士、爱国人士进行政治打压,削弱爱国统一力量。与此同时,为了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联系,民进党当局甚至篡改台湾中学历史课纲,在教育文化领域推行“台独化”“去中国化”,毒害台湾青少年,企图从历史与文化根源上彻底割裂两岸。今年底,台湾岛内即将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为了谋求执政优势,势必将加大推动“台独”,进一步打压泛蓝和统派力量,进一步“绿化”台湾政治版图。

在台湾复杂恶劣的政治环境中,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始终坚持民族大义与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不畏岛内“台独”势力的威胁与打压,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更为可贵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包括台湾青年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与岛内“独派”的真实面目,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戳破其政治谎言,并与之开展斗争,岛内统派人士与力量不畏压迫、勇毅前行,着实令人感佩、令人鼓舞。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在会上说,寒蝉效应早已笼罩全岛,但黎明前的黑暗更加砥砺我们的心志。美国操纵的“台独”势力,满口“民主”的口号,实则却是打着“民主”反民主,摧毁台湾民众和平发展的基本人权,将台湾同胞当成他们的炮灰。“我们所有的统派同志,更要在关键时刻引领群众,对抗‘台独’恶势力,解救我们的同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与台湾同胞一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势、义始终在爱国统一力量这一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作乱,是我们在祖国统一进程中必须共同清除的绊脚石,两岸同胞绝不能也绝不会让他们得逞。台湾爱国统一力量投身祖国统一的崇高事业,正义行动必将为历史所铭记。希望爱国统一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推动两岸关系走向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

“统一有我”“强国有我”,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越来越多统派人士与力量不断站出来与“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相信这股力量必将鼓舞和激励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认清“台独”是一条永远走不通的死路、绝路的历史事实,把更多的政治智慧与力量汇聚在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两岸同胞通过各种方式不断交流、交心、合作,必将有利于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祖国统一事业必将凝聚起更多更大的民心与力量。

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祖国统一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与梦想。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对台湾同胞而言,既是民族大义,更是福祉大利。希望两岸同胞能够进一步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清 特约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