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阿富汗20年最严重地震死亡破千 塔利班正向世界求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6-23 15:24:39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阿富汗东部22日发生6.2级地震,造成大规模死伤。目前,地震已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超过1500人受伤。自从去年8月美军撤出后,阿富汗正因为美国经济制裁等原因,面临严重的经济崩溃和人道主义危机,如今遇上地震更是雪上加霜。

6月22日,阿富汗霍斯特省,一名阿富汗人坐在倒塌的家外。(图源:美联社)

6月22日,阿富汗霍斯特省,一名阿富汗人坐在倒塌的家外。(图源:美联社)

“很多人在熟睡中死亡”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这场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1时24分左右(北京时间6月22日4时54分),震级为6.2级,震源深度约30千米。震源位在阿富汗阿霍斯特省的西南部,邻近帕克蒂亚省,首都喀布尔也有震感。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指出,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约有1.19亿人感觉到震动,但在巴基斯坦尚未传出灾情或伤亡。

综合巴赫塔尔通讯社、法新社报道,这场地震在崎岖不平的阿富汗东部地区造成最为严重的打击。灾情严重的帕克提卡省信息和文化部负责人胡扎伊法表示,“人们正在挖掘一个又一个坟墓。”“天还在下雨,所有的房子都被毁了,没有帐篷或食物,人们仍然被困在瓦砾下。”他说,在帕克提卡省就有至少1000人死亡、超过1500人受伤,许多人伤势危急。

帕克提卡省贾尼区警察局局长表示,由于地震发生在深夜,很多人在熟睡中死亡。当地官员称,他们正在努力从倒塌房屋中寻找幸存者,并挖掘死难者遗体。

6月22日,阿富汗帕克提卡省,人们在瓦砾中搜寻地震幸存者。(图源:美联社)

6月22日,阿富汗帕克提卡省,人们在瓦砾中搜寻地震幸存者。(图源:美联社)

6级地震为何伤亡惨重

阿富汗位处于位于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地震频发。联合国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中,该国已有7000多人在地震中丧生,每年平均有560人死于地震。而在今年1月,当地西部地区连续发生地震,造成20多人死亡、数百所房屋被毁。

地震往往会在阿富汗造成重大破坏,因许多农村地区的房屋建造不良。在这次地震中,用于流动电话服务的通讯塔更是损毁,令通讯更困难,有当地记者称“许多人不知道他们亲戚的状况,因为他们的手机用不了”,也有人称很多村庄被毁,他在数小时后才知道,自己的兄弟和他的家人死于灾难。

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学家罗伯特·桑德斯分析指,在世界上大多数地方,这种强度的地震不会造成如此大的破坏,但地震伤亡情况更多地与地理情况、建筑质量和人口密度有关。“由于是山区,会有滑坡和泥石流现象,这些我们要晚一些才知道。老旧建筑也可能会倒塌。”

6月22日,阿富汗霍斯特省,阿富汗人的家被地震摧毁,在空地搭起临时帐篷。(图源:美联社)

6月22日,阿富汗霍斯特省,阿富汗人的家被地震摧毁,在空地搭起临时帐篷。(图源:美联社)

塔利班寻求国际援助

这场地震是20年来阿富汗发生的最致命的地震,也是对塔利班的重大挑战。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呼吁国际社会和人道主义组织向阿富汗提供援助。

阿富汗塔利班一位高级官员则称,阿富汗仍受到制裁,经济上无法为民众提供所需的协助,不过国际救援组织、周边地区及其他国家都伸出援手,塔利班对此表示欢迎及感谢。

联合国驻阿富汗和人道主义协调员阿拉克巴罗夫表示,联合国及阿富汗当局正进行搜救,联合国已经向当地运送了10吨医疗物资,并派出了相关医疗人员。地震对阿富汗人民本已艰难的生活造成了更大的冲击,联合国将继续努力减轻阿富汗人民痛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经初步核实,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中方愿根据阿富汗方面的需求,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表示,地震发生后,使馆第一时间要求中资机构和人员进一步注意安全,并力所能及地帮助阿富汗人民。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等)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